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号文件让你的乡愁有处安放

发稿时间:2017-02-08 14: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游子最深沉的情感是乡愁,每年中央关于农村工作的一号文件都会让离乡背井的务工人员、青年游子升腾起无限的期待。浩荡东风吹,花开别样红,今年的一号文件更让你的乡愁有处安放。

  离开农村一年又一年,蓦然回首,农村年年有变化。诚如一号文件开篇所示,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新的历史阶段蕴含着新的气象、新的变化,也暴露出新的问题新的乡愁,即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有鉴于此,今年的一号文件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为主题,推出了六个系列的政策“红包”。

  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我国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产品产业结构有违市场需求,特别是近年来玉米价格一路下跌,丰收了,“多收了三五斗”,增产却不能增收,农民的脸上布满了愁容。而优化产品产业结构,与消费市场对接,可为农业提质增效拓展空间。一号文件明确指出“继续调减非优势区籽粒玉米”,就是从供给侧发力,解决农民增收问题。

  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我国资源环境压力大,农业污染现象严重,持续发展乏力。推行农业清洁生产、大规模实施农业节水工程、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加强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可提升农业品质,改善农业生态,为农村增绿,增强农业持续发展能力。

  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我国农业还局限于传统产业业态,产业链短、价值链低,增加产量与提升品质、成本攀升与价格低迷、库存高企与销售不畅、小生产与大市场、国内外价格倒挂等矛盾亟待破解。通过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加快发展现代食品产业、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可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让传统农业迸发新动能。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科技创新是农业的根本出路,从农业科技研发到强化农业科技推广,从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到提升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水平,乃至开发农村人力资源,政策引导,丝丝入扣。

  补齐农业农村短板。我国是农业大国,还不是农业强国,农业农村短板明显、软肋凸现,特别是基础投入滞后,刮地皮、吃子孙饭现象严重。通过持续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特别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让农业现代化与工业现代化并驾齐驱。

  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所有愿景、一切变化尽在改革中,当下唯有改革,才能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彻底改变农业农村面貌。于是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完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财政支农投入机制、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健全农业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村创业创新体制、统筹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等政策表述占整个文件接近三分之一的篇幅,洋洋洒洒,掷地有声,鼓舞人心。

  一号文件释放政策利好,饱含着中央对于农村工作的重视与关怀,这让农村未来发展充满希望,也让离乡游子们的乡愁得到慰藉安抚。而我们在欣慰之余,更要思考如何为美丽家园作点贡献,无论身在何处,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恪尽绵薄之力,这才是不虚不私不妄的乡愁。(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