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失信”仍可购票不是“纵容”违规

发稿时间:2017-02-06 16: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铁路部门获悉,铁路部门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出台《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措施,7种乘车违规行为将纳入失信记录。至于是否禁止被列入失信行为信用信息记录的旅客购票乘车,铁路部门表示暂没有禁止向其售票的相关通知,铁路部门会重点跟踪列入“黑名单”的旅客,维护正常铁路运输秩序,必要时将联合公安机关约谈列入“黑名单”的旅客。(2月6日 《天津日报》)

  铁路部门出台《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民众仿佛并没有把焦点聚集在7种乘车违规行为上,失信仍可购票反而成为热议话题。失信不影响乘车是铁路对违规乘客的纵容吗?绝非如此。其出台信用管理办法、措施目的及初衷是维护正常铁路运输秩序,并非是不让违规旅客乘车,这好比小孩做错事情,家长不是一味的责罚,让孩子懂得哪些可以做,哪些坚决不能触碰才是关键。监督在先,问责在后,不剥夺违规乘客购票的权利,绝非只列“黑名单”不惩治违规行为。中国有句老话:“有再一再二不再三”。跟踪列入“黑名单”的乘客,就是给其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屡犯不改则会被约谈。

  与被列入全国失信网上的“失信名单”不同,铁路部门的失信“黑名单”更加用心良苦。使用信用卡逾期不还,不但会影响个人生活还会影响亲朋好友,钱先生使用浦发信用卡欠款1万元,逾期455天,无法购买实名制火车票、银行卡借记卡被冻结、养老金账户也被冻结了,生活寸步难行让他感到了“事态严重”,最终主动还款。另外一位情况类似的王先生,其儿子在求职过程中因为父亲的失信而未被录用,造成遗憾。失信,不是一个人的事,家庭、群体将受到影响,信用丢失了用金钱、用忏悔都将无法挽回。

  钻空子、玩套路,以为能蒙骗过关,殊不知是一叶障目、自欺欺人。7种乘车违规行很为普遍,在动车上吸烟,躲在卫生间、角落里,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实际上香烟点燃骗不过敏感的烟雾报警器。倒卖、制售假票,以为能够以假乱真,实际上每年春运铁路铁警“猎鹰”都在追捕,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电商上“私人定制”购买假冒优惠乘车证件,想要购买优惠车票,实际上还没等进站上车,就被敏锐的工作人员发现,拦在了站外车下,甚至被拘留处罚。“买短乘长”以为是智慧,实际上却是耍“小聪明”,加倍补交票款是小,被列入“黑名单”才是因小失大。

  “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说的是,可贵的不在于没有错误,而在于能够改正错误。趁着第一次失信,抓紧改正,重拾信用;趁着失信没有从行为变成习惯,抓紧改正,还来得及;如果从未失信,那笔者给您点个赞,咱们一起珍惜信用,做遵规守纪的好乘客、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杨丹平)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