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师德不该在“众筹”买车上轻易失守

发稿时间:2017-02-06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武宣某中学一老师为买车,竟然向学生发动‘众筹’捐款,并称等学生结婚时再打红包还给学生……”近日,一则题为《武宣某中学一老师集资买车方式简直是碉堡了!》的信息在网上疯传,老师找学生“众筹”买车的行为引发很大争议。昨日,记者从武宣县了解到,目前当事教师已将“众筹”到的1000多元钱款全部退还给学生,相关部门已就此事介入调查(据2月5日《南国今报》)。

  一位30多岁的中学教师,为了成为有车一族,在自身经济收入暂无力实现的情况下,竟然通过社交平台向自己的学生进行“众筹”,并且许诺在学生将来结婚时可以发红包归还。这样的荒唐行为如果发生在一般人身上,或只会被人嘲弄或让人一笑了之,但如果出现在公职人员尤其是的教师身上,显然就不能简单看待。虽然有学生出面为老师“解围”,道出老师众筹背后的实情,只是同学聚会喝酒时,在饭桌上老师说到师母和孩子的晕车问题,是部分已毕业学生提议老师发起“众筹”买车。老师听到提议后觉得可行,就把信息给发出去了,也不带有强制性。但为人师表,所恪守的师德也不应该在几杯酒精的作用下就被稀释,并轻易滑落。

  尽管有了解实情的学生对老师这一行为可以理解,然无论有多大的“苦衷”,购买私家车并不是赖于生存、生活的必需品,而且据学生证实,涉事老师不久前刚刚购买了新房,并且已经装修入住,这才导致暂时无力购买汽车。而且这也能看出涉事老师和其家庭的正常收入并不是很低,在现实公共交通异常便捷的环境下,作为老师明知暂时没有购买汽车的经济能力。却急于要购置私家车并且向自己的学生发起“众筹”,完全是一种虚荣心在作祟,也正是因为存在这种心理,学生的提议才正中下怀。表面上看是“酒后吐心声”,实际上是经不起外部环境诱惑的师德失守。

  着实,相比起其他某些行业从业人员的收入,中学教师的工薪虽不算很高,但也绝不算太低,至少维系正常家庭生活质量还绰绰有余,但如果没有一个正常心态,刚刚购置了新房,马上又想添置汽车,随后可能还会有更高的要求,在这种心理驱使下,即便是再多的合法收入,恐怕也难以填满欲望。老师的这一行为,用道德的眼光看是在向学生“借钱”或“众筹”,严格意义上说,这是在凭借老师的权力在向学生“索贿”。因为是自己的老师,或出于感恩或据于面子,看到老师在平台上向自己“众筹”,即使再不情愿恐怕从心理上也难以拒绝。而且笔者也注意到,在“众筹”发出之后,不仅立刻收到学生的上千元“众筹”,对于收到信息没有转账的学生,老师还将其删除了“朋友圈”。虽然“酒醒”后的老师也深感愧疚并将收到的红包一一退回,但这只是避免了更大的错误,而不能因此就可以获得理解和原谅。

  常言说“国有国法、行有行规”,既然我们选择了从事教师这一职业,就必须恪守这一职业的“行规”和道德准则,而教师的道德标准再鲜明不过,就是要恪守为人师表的本分,不能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自己却“表里不一”,在与毕业学生聚会把酒畅谈到时候,可以“酒后吐真言”,但对于学生某些不正确的观点、提议,即便是出于“关心”老师,恪守师德底线的老师,也会立刻清醒认识到有所为和有所不为,而涉事这位武宣老师非但没有“不为”和拒绝,反而让师德瞬间决堤,竟然为买车真的向学生发起了“众筹”。师德如此脆弱到不敌一杯小酒的“侵袭”,不能不让人深思。

  市场经济环境下,物质生活的丰富让社会充满了太多的诱惑,所谓“欲壑难填”,人的欲望如果缺少道德法规的约束,很容易带来心态失衡和难以满足。平心而论,教师和教育从业人员的收入在我们整个社会中并非出于下层,虽比上不足但比下绝对绰绰有余,只要端正心态知足常乐,恪守师德也并不是太难,问题的关键还是师德教育的薄弱和整个社会的心态失衡,每个人都希望有房有车却又想以极少的付出换来更多的回报,如何矫正这种较普遍存在的畸形浮躁心态,让师有师德各守各的“行规”,更需要包括教育在内整个社会的认真思考。(朱永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