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说,农村是个大头

发稿时间:2017-02-06 16: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92年12月14日晚,福州市召开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冬季农业生产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掀起农田水利建设和冬季农业生产的新高潮。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福州市,农村人口占全市的3/4,农村土地面积占全市的90%以上,因此,“安顿”好农民、发展好农业,对福州来说尤为重要。会上,习近平也强调了这一点,他说:“农村是个大头,农村的政治、经济、社会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全市各项建设事业的振兴与发展。如果农业上不去,就必然拖改革开放的后腿,拖住工业经济发展的后腿。农业上不去,反应最快、最敏感的就是吃饭问题、市场问题、人民生活问题,随之而来的必然是社会安定稳定问题。”在这里,习近平为我们描绘了一条“食物链”:农业生产影响农民生活,农民生活影响社会稳定;反过来,社会稳定又将影响农业生产。这条“食物链”是循环的,而首先要保证的是发展好农业。农业生产能让农民有活儿干,有饭吃,继而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国泰民安。形成意识,才能有行动,所以,各级各部门应认识到这一点。

  除了强调重要性,习近平也给出了具体方案——四个集中,一是思想集中,二是行动集中,三是财力、物力集中,四是劳动集中。思想集中就是要求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克服畏难情绪,集中精力,争取在春耕前全面完成农田水利建设任务,为各地明年农业生产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行动集中就是要切实做好所部署的工作,在水利建设上干成几件真正利民的“大事儿”,真正提高农业生产值,增加农民收入,而不是开开会、喊喊口号;财力、物力集中即加大投入,在防洪、排涝、发电、蓄水等直接关系农事的事情上,舍得花钱,舍得用力;而劳动集中则需要各级各部门和群众一同努力,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提高劳动效率。最后,习近平还要求各行各业大力支援农业生产。他说:“发展农业不仅是农业部门的事,各行各业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都要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地为农田水利建设和冬季农业生产创造条件……”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农业生产需要有利的气候、水利、土壤等天然条件,但是如果没有人为的努力,再好的良田都会变成荒地。只有上下同心,齐心协力,才能让一亩亩良田硕果累累。

  农业是人类的“母亲产业”,是人类抵御自然威胁和赖以生存的根本。民以食为天,社会的发展始于农业生产。各部门各司其职、群众勤劳刻苦,以习近平的“农村是个大头”为指导思想发展生产,就能共同致富,维持社会持久稳定。(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