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依法不证明的证明点赞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2-06 07: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蒋妥

  庞杂的各种证明一直广为人们诟病,这些证明很多略显无厘头和奇葩,却成了我们日常生活正常运转的一大障碍。如今,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和简政放权的改革推动,证明过多、过滥这横亘在民众和政府间的“最后一公里”障碍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消散。近日一则派出所开具给银行“依法不证明的证明”新闻,更是一例醒目的佐证。但中肯的说这也意味仍存在某些单位依旧顽固坚持“朝南坐”的不良秉性,这尤其值得我们深思。 

  “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对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的定位与要求,清理“奇葩证明”是其中让群众获得感落在实处的重要环节。但在近几年的实践中,诸如证明“我妈是我妈”“没结过婚”“没生过娃”“没买过房”甚至“人品证明”等事儿仍然屡屡见诸于报端,让人们很上火。 

  而在这其中派出所总是处于风口浪尖的位置,很多涉及保险、死亡、财产的事情,相关单位都会让群众去开证明,有的是必要的,有的则是莫名其妙的,但这些证明大多和基层公安派出机构脱离不开“干系”。无怪乎常有派出所干警吐槽,一些单位为推卸责任,总让群众来派出所开证明,让他们很为难。 

  他们为难在哪里?不在于他们增加了多少工作量,而是很多证明不在他们权限范围内。但这种情况下,派出所工作人员往往得不到应有的理解,甚至常常会有群众抱怨:“你们以为你们有个章,就了不起吗?”因此,虽然很多类似新闻事件和派出所联系不大,但民众的视线却落于此,也让基层公安干警平白无故受了“冤枉”。 

  这则“依法不证明的证明”也是这样的拒绝,但是更加贴心,更加有理有据,也进一步的和那些“懒政”单位做斗争。无怪乎,某微博知名大V@文艺泽(一名基层公安干警)从自身切身工作体会谈到,这张证明既体现了派出所依法办事的原则,又体现了为民服务的宗旨,也给那些“冥顽不灵”的不作为单位敲响了警钟。这评价可谓相当到位。 

  深一步地去思考,我们会发现这则“依法不证明的证明”所引导产生的作用更是意味深长。一直以来,我们常说解决证明过多过滥问题需要打破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通过多部门协作解决这个根深蒂固的问题。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由于部分单位缺乏担当使得“简政放权”始终难以真正彻底落地,如今派出所的担当作为虽然只是一例个案,却让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了政府的决心,也切实地给其他部门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同时,坚决果断地把民众利益摆在第一位,不捂盖子把某些单位的“不作为”进一步曝光,加强了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让那些“稳坐高堂之上”的“慵、懒、散”单位从此无处遁形,形成一定的鞭策作用。 

  不知道到哪一天再也不用为各种奇葩证明烦恼,但至少从这个“依法不证明的证明”我们看到了很多,且为这个派出所举起拇指,也为这个证明叫个好,点个赞!(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