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塑丽江形象有态度更须有行动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2-05 12: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春节期间,曾让万千网民无限神往的旅游胜地丽江,深陷舆论漩涡。源起于去年11月同一天发生的两件事,让丽江站在了风口浪尖。丽江旅游的东北女子被打毁容与童话大王郑渊洁质疑丽江古城保护费并被一些网友冷嘲热讽,在网络不断发酵。不禁让人想问,丽江,你怎么了?

  两个事件,虽然性质不同,但反映的问题实质却极其相似,均剑指一个城市的形象与管理。

  三个月前发生的事件,在稍显漫长的等待中,终于有了回应。1月27日,丽江市政府新闻办通报,丽江打人事件涉案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就在今日,郑渊洁针对“古城维护费”给丽江市长的一封公开信得到了官方回应。回应称“将积极采纳郑渊洁对收取古城维护费的方式的建议”,并表示古城维护费该收,同时呼吁网民“切实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理性看待、发表言论”。

  无论是舆论推动使然,还是当地政府主动作为,官方的态度,显示了足够的诚意,值得肯定。但仔细看来,两个事件仍是未得到根本的解决。

  丽江打人事件,至今未见“调查结果及时向公众通报”,也未见对嫌疑人有更进一步的责任追究。相信很多网友不会健忘,迫切想知道案件调查进展,既然是刑事案件,更要厘清责任,让法律说话,让受害者得到公正对待。

  而郑渊洁对丽江市长回信称古城维护费该收也表示存疑。因为“回信中市长列举的所有使用项目,都应该是财政拨款解决的”。并指出了回信中的一个问题,即丽江古城维护费的使用方向与财政拨款维护公共设施及环卫消防治安重叠。而据中国青年网记者根据回信中的丽江古城官方网站查阅到了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2015年决算情况,发现在“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总额约3.55亿元)一项中,既包括财政拨款收入(约1.76亿元),也包括其他收入(约1.78亿元)。

  先不论谁是谁非,可以肯定的是,截至目前,当地应对处理两个事件的方式,给事情发酵留下了太多空间。两个事件均经历了“久拖不决”,任凭网络舆论发酵,民粹主义、非理性声音泛滥。在之前关于当地治安服务管理的吐槽本就层出不穷的情况下,更让丽江形象雪上加霜。更有无数网友明确表态不去丽江了。

  对于丽江,旅游损失事小,事件背后暴露出的当地治安、旅游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隐患,才是最应该重视和迫切解决的问题。

  有态度更须有行动。反思整改,提升服务,强化管理必不可少。希望丽江真正以此为鉴,苦练内功,重塑和提升丽江的文明美好形象。(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