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满载着爱,让我们再次启程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2-04 09: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蒋妥

  春节匆匆,转瞬而过,团圆欢聚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乍暖还寒时节,又要离别一去数千里。

  离开之际,最让我们牵绊的,依然是那个叫故乡的地方。那里有我们年迈的父母,有勤劳的父老乡亲。它或许很小,或许偏远,但一草一木见证了我们的诞生与成长,一山一水塑造了我们的身体和心灵。离开的日子,缱绻的乡愁最后都化为一曲忧伤,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

  有人说,最不舍的,是母亲送别时的眼神。是啊,母亲送别时的垂泪,使人五味杂陈。何况古训云,父母在,不远游,并提醒我们“子欲养而亲不在”,更给深受传统文化影响的中国人平添了几分悲伤。我们又该何去何从?

  前方的征程我们不能停下步伐。其实,看到子女为理想去投入去奋斗时,父母是感到欣慰、快乐和骄傲的。即使儿行千里母担忧,还是默默地支持我们前行,这正是父母之爱的伟大。我们只有在他乡奋斗拼搏才对得起这份至真至纯的爱和付出。

  我们的乡愁是美丽的。我们带着梦想离开,回乡的路都是轻快的;我们在圆梦的路上越行越远,而故乡也同城市、同我们的国家一样越来越焕发蓬勃生机。乡愁没有让我们浸淫在失落的情绪里,相反,它催促游子们在追梦圆梦的路上扬鞭奋进。

  朱自清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韩愈说,初春“最是一年春好处”。春雷报晓,孕育希望与力量,春风掠过,吹出了让人们灿烂微笑、绽放枝头的好气象,春河开化,吹响了奋斗的号角。春天是满是希望的季节,我们唯有奋进,才能不负这美好的时节。

  看前方,那是我们的征程。让我们先放下别离的忧伤,砥砺前行。这是一个筑梦的年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来没有如此刻接近。而中国梦正是我们所有个体奋斗理想的汇聚体。

  习近平同志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思索着习总书记的话语,依稀响起“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回想过往的岁月里,曾有无数先辈在那遥远的漠北戈壁抑或南海孤岛与家相隔千里,写就国民生产总值居全球第二位,众多工业指标世界首位。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在G20、达沃斯引领着世界前行……这一切不正是我们回报父母满满希冀和爱意、遣怀乡愁所应努力奋斗的目标吗?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更是历史的书写者,纵使此去经年,纵使相隔千万里,不管是在天涯海角,还是在白山黑水,不管是在青藏高原,还是在江南水乡,不辜负父母之爱、不负故乡情深的最好方式正是不忘初心、矢志奋斗!

  奋斗吧!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开春之日,挥别亲朋,辞别乡土,让我们载着满满的父母之爱,载着美丽的乡愁,载着希望和初心,在这个离梦想最近的季节里,开始新的征程!(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