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守好食品安全防线,保障人民健康福祉

发稿时间:2017-02-04 11: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有效保障人民健康福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然近年来我国食品领域安全事故频发,“毒奶粉”、“陈化粮”、“地沟油”等问题食品就曾一次次地挑战人们心理承受底线。“吃荤的怕激素,吃素的怕毒素,喝饮料的怕色素,吃什么心里都没数”。在“吃或者不吃”都已经成为问题之际,严把从农田、牧场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也已成13亿多人民的现实呼唤。

  维护食品安全不能全靠自觉,必须围绕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强化监管。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十三五”国家食品规划,明确指出要强化全过程监管,加大对校园、小摊贩等重点区域和对象的日常监管,深入开展农药兽药残留等源头治理。如此实打实的措施,相信也能够加快健全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的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将食品安全不打折扣落到实处。

  配好“精兵强将”,确保“舌尖上的安全”。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牵涉诸多环节,对检查员队伍职业素养与责任意识都提出较高要求。就现实情况而言,当前各地检测机构整体实力不强,机构分散,基层检测能力差;技术人员队伍薄弱,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检测经验少。“十三五”国家食品规划强调要加强检查员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可见也已抓住了解决问题的“牛鼻子”。

  补齐技术“短板”,维护食品安全更有底气。维护食品安全,检测检验也是关键一环。当前检验检测技术支撑能力存在诸多问题,包括标准体系不健全,标准滞后、缺失问题突出等等。“十三五”国家食品规划明确指出,加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修订,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标准提高行动,有助于补齐技术“短板”,推动事后监管和市场监管向田间等生产环节前移,有效提高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整体水平。

  “互联网+农业”,守好食品安全坚固防线。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生产者需要市场信息进行生产,监管者需要生产信息进行监管,消费者需要产品信息进行选择。可见中端、终端信息逆向传导,已经能够直接影响生产者的行为选择。“十三五”国家食品规划强调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实施在线智慧监管,严格落实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检测、监管等各环节安全责任,也能够为食品安全解困注入强劲动力。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食品安全与否,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维护食品安全,也已经成为13亿多人民的现实呼唤。严峻问题面前,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将维护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而今从制定“十三五”国家食品规划就能够看得出来,国家是在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守好食品安全防线,让广大群众饮食无安全之忧。(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