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让中国方案引领世界前行

发稿时间:2017-01-18 17: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达沃斯当地时间17日上午11时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从经济全球化问题切入,阐述对世界经济的看法,昭示着自信而强大的中国愿意引领世界前行。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英国文学家狄更斯是这样描述工业革命发生后的时代。在今日用这句话来形容也是恰如其分,科技日新月异发展速度令人咋舌,全球经济疲软萎靡不振,地缘政治带来的影响深刻铭刻在这个时代的背影里,在北非、中东,战争、饥馑时刻威胁着叙利亚等地区人民,而就在不远处的阿联酋,迪拜的奢华举世皆知。这是何等矛盾的共存?

  的确,不平等危机在加剧,贫富差距成为横亘在全球发展再平衡前的巨大鸿沟。据国际发展及救援非政府组织乐施会发布最新“不平等”主题报告《99%民众的经济》显示,2016年全球最富有的8人所拥有的财富,相当于世界相对贫困的那一半人口(36亿人)的财富总和。

  全球最富有的1%人口拥有的财富量超过其余99%人口财富总和,7亿多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这是多么触目惊心的数据和事实,如果不能让全世界人民都充分享受到社会生产力变革带来的红利,那么全球大同最终只是一场迷梦。

  有没有解决之道?十三亿人口的中国,用自己的足迹明示了全球发展的方向。把目光汇聚到亚欧大陆的东侧,改革开放38年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今迈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步伐无疑是给世界和谐发展一个中国方案。

  在国内,全面深化改革1200多项举措为中国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供给侧改革助推先进制造业发展进而实现实体经济升级,“互联网+”等持续激发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精准扶贫正在打通小康社会实现的最后一纳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生态环境更加和谐,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社会正在稳步前行。

  在国际上,长时间以来,中国保持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高贡献率,亚投行、“一带一路”等推动着全球经济好转,中国将继续发挥“世界经济新方向、共享增长新模式、共同发展新道路的引导者和创建者”这一角色,以更加高效的全球经济治理合作形成包容和联动发展的新机制,通过平等参与、互惠合作、创新增长、高效治理、联动发展,进一步盘活全球产业链,延伸全球价值链。集众智、聚合力共同开创国际经济合作新局面,释放全球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为全球发展绘制创新发展的宏伟蓝图。从而推动建立平等公正、互利共赢、共建共享的开放型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协调、开放和包容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全球一体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迫切需要有能力、负责任的大国站出来带领前行。我们可以展望,未来的世界,在中国方案引领下,必然走向更和谐更美丽的蓝星时代!(庄未眠)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