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虚拟导航”让春运出行更接近“完美”

发稿时间:2017-01-18 10: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针对部分旅客对火车站站内结构不熟悉的情况,南昌铁路局在南昌西站、福州站、厦门站试点,推出VR(虚拟)全景导航,旅客可提前对进站、安检、候车进行虚拟体验。(新华网 1月17日)

  今年的春运来的比往年早,放眼望去人们已经陆续踏上了回家的路,但一年一度的春运回家之路从来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畅。虽然购票渠道增加了,车站排长龙购票的场景很难再现,但随着高铁列车的飞速发展,高铁站的设点越来越多,对于部分旅客从未到过的车站来说,进站乘车是有一定难度的。此次南昌铁路局推出了车站虚拟全景导航,让人们在手机上提前进行虚拟体验,无疑是让人们走上了智能化春运的道路。

  所谓的车站虚拟全景导航就是人们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在关注“南昌铁路”官方微信平台的前提下进入微信公众平台对车站站内结构进行一个直观的了解,然后对进站、安检、候车进行一个虚拟体验。尽管铁路部门在春运期间不断增开临客,但春运运力不足的现状依旧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很多旅客在不能买到直达票时会选择中转换乘的方式出行,而途中所到之站又未到达过,在中转的过程中无形地就给人们再一次进站候车增加了难度。

  试点虚拟全景导航,让人们提前体验进站过程,在短时间熟悉车站的状况。一方面能快速提高人们出行的效率,简化了人们询问或盲目寻找具体位置的程序,特别是对行李多的旅客来说,此举措更是暖人心。另一方面,可以避免部分旅客在车站丢失或因不熟悉场地而耽误乘车情况的发生。其次,还可以缓解车站的秩序,在人们了解车站进站的具体位置的情况下,可以把握进站时间,错开进站高峰期,在短时间内进站上车,有序地维持了进站候车的秩序。

  此外,虚拟全景导航的实施对大家来说并没有什么难度,人们可以利用刷微博的时间对车站的全景进行一个全面的了解,这种利己的大众化服务举措势必会受到广大旅客的欢迎。重点是南昌铁路局还将陆续在管内重点车站实现VR全景导航功能,建立管内车站全景图网络,而这种试点成功后势必会被其他铁路局所采用,让更多人享受到此项举措带来的好处。

  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不能只停留在嘴边,更应该将服务举措落实到实践。车站虚拟全景导航是一种暖心服务,它的出现类似于铁路部门推行的“定制专列”,这不仅仅是一种单一的服务措施,它更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方便之举。服务无止境,细节暖人心,车站虚拟导航的出现不仅让我们的出行变得更加顺畅,更是带我们逐渐走上智能化的春运之路。(周倩)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