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运,我们欠铁路职工一声“感谢”

发稿时间:2017-01-18 15: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关将至,春运即将进入春运高峰期。在这个春运中,铁路理所当然地成为焦点。铁路在春运关键时期显示出它的运送旅客量大、快速、安全等诸多优点,一夜之间就可以把数万人、数十万人从一个城市转移到另一个地方。诚然,许多人在抱怨着铁路种种不便,但是我们是否应该换个角度,看看铁路职工的账单呢?

  对大多数国人而言,春运之所以不堪其苦,是因为回家路上的折腾:买票难、路上堵、车上挤……经历这么一次就足够了。而且,还有和家人的团圆来作为对春运奔波最大的抚慰。但是他们似乎忘记了“奋战在万里铁道线上的200万铁路职工”的声音。他们不光声音微弱,就连一些网上有的、反映他们默默干活的场景,似乎也被公众选择性忽略了。服务旅客回家的铁路职工,不仅每天都要折腾一次,而且旅客离家越近,就意味着他们离家越远……每个人都有对幸福中国年的憧憬和渴盼,但是职业使然,他们也只能默默放弃。

  在历年的春运中,我们可以看到众多的铁路父子兵、夫妻档们为了大多数人的“大家庭团圆”,放弃了个人的“小家团圆”。这种付出,尽管也可以看成是一种特殊职业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细算一下每个身在其中的铁路人的工作单,我们还是应该多给予一些理解。因为,春运对我们来说,只是一次通向幸福终点站的旅程,而对所有铁路职工而言,是每年、每天乃是时时刻刻对安全的承担、对服务的投入。

  铁路不可能承载春运所有的期盼。设想下,40天每一名铁路职工都要经历一次春运往返,那又是怎样的辛劳和付出?这已经是一种极致状态下的服务了,也仅仅运送了全部客流的十五分之一而已。在以亿万为单位的春运计量中,我们把目光转向铁路职工个体的苦辣酸甜,就会发现关于他们的账似乎也值得算一下:40天春运,铁路运客2.2亿,每天平均550万人,也就是说每天有275万名旅客要坐火车走个往返。摊到200万铁路职工身上,意味着每一名职工需要把一位旅客送回家,并接回来。而且,春运40天,天天如此。当然,大多数人也许只看到车厢中的一名列车员。但是一趟车的开行,需要的是铁路各个部门的多工种职工的全力配合、安全运作,才能保障大家的安全平稳出行。

  希望在今年的春运中,我们能够在出行的终点时对着列车员、车站工作人员轻轻说一声:“春运,你们辛苦了!”(秦砖)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