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读懂铁路餐改背后的真实民意

发稿时间:2017-01-16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新闻报道,铁路部门餐饮服务“15元盒饭不断供”政策,近日已悄然发生变化。相关记者近期从铁路客服12306处获悉,今年1月1日起,这一规定已停止执行。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外回应称:将提供比15盒饭元更便宜的餐食,如10元以下的包子等。

  一年一度春运大幕已经拉开,铁路部门在这个特殊时期调整餐饮政策,原因就是铁路盒饭的问题始终受到人们的关注。由于我国特殊的地域原因,决定人民出行需要经历跨省市、跨区域的长途列车。在车上呆得时间长了,就必然面临着饮食需求的问题。随着高铁动车开始大规模进入到人们的生活,所以高铁盒饭自然成了大家关注和讨论的对象。

  前段时间,有一公众号发布了一条日本高铁盒饭的系列照片,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和转载,其价格与品质被拿来和国内高铁供餐做对比,同时加以比较的还有来自台湾地区的高铁套餐。以相关记者亲自在我国台湾地区和日本乘坐高铁的经历来看,其盒饭性价比确实要高于大陆高铁,但是很多人没有注意到更为重要的“细节”是:这两个地方的高铁票价要远远高于大陆,甚至到了两倍到三倍左右。

  所以说,甭管是一般列车还是高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是应该兼具市场与公益性功能没错,但事物不能做简单的对比,应该要参照国情背景才能来得公正客观。仅仅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的旅客发送量将会达到20多亿人次,预计今年春运很有可能突破30亿人次。面对如此庞大的运送量,如何把旅客安全且有品质地运送到目的地,还是铁路部门等方面所要认真思考的。

  乘客需要价格合理、品质较高的盒饭,当然是正常的需求,而铁路部门作为服务者,也应该丰富自己的服务类别,提高自己的服务品质,这些事也必须正视。在供需矛盾中,供应方理应主动做出相应的调整,力求做到最好。小小盒饭,看似不大,但是里面包涵的各种各样的信息量却不容忽视。特别是对于乘客来说,一个好的出行体验则恰恰体现在这样的“小点”之上,特别是高铁逐渐成为民众出行的运送主力以后,乘客对于服务品质的追求也日益成为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旅客发送量年年增长,高铁投产里程越来越多,要想跟得上服务品质,让出行民众体验得到满足,铁路部门必须要在一些举措作出相应的调整,服务配套方面也要跟上。比如是否考虑增加盒饭线上预售系统,以提高配送质量;是否应该增加周边产业或者加大相关企业合作,把食品供应链更进一步完善起来?

  总之,无论是“15元的盒饭”还是“10元以下的包子”,看似事小,实则为大,既要兼顾品质又能平抑价格,这里面需要做的文章可不少,列车上饮食品质的提高确实需要一个过程,而作为铁路部门来说,虚心接受公众意见建议,积极完善铁路餐饮服务,也是其职责所在和应有之义。(向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