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要遏制铁路“黑名单”,仍需多方合力

发稿时间:2016-10-24 1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江西省信用中心与南昌铁路局共同发布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包含1名不诚信旅客信息,这是自今年7月份两个单位签订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以来首次公开发布的不诚信旅客“黑名单”,将使不诚信旅客对生活工作带来不良影响。(《信用江西网》10月20日)

  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旅客诚信名单这种做法并不是新事物,自2014年《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以后,各地铁路部门就针对旅客破坏乘车秩序,影响铁路运行安全的行为进行了“黑名单”尝试。但由于旅客失信名单并没有相关的处罚依据,这种记录对旅客违规行为的约束力还不足,然而只依靠铁路“唱独角戏”,执行起来有所困难。江西省信用中心与南昌铁路局共同发布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可以说是诚信建设的一次“升级版”。笔者认为,要真正遏制铁路逃票现象的发生,仍需多方合力。

  诚信部门要勇于发令。征信机构要对个人不诚信旅客信息记入个人不良信用记录,设置信用“修复期”,对失信主体进行行政处罚,使不诚信旅客对生活工作带来不良影响,包括信贷、赊购、担保、租赁、保险、求职、创业等方面将遭遇障碍和阻力。

  铁路部门要敢于发威。铁路部门要对持伪造、涂改车票乘车;持借用、冒用、伪造、涂改的学生证、残疾军人证、伤残人民警察证、残疾人证等购买须凭证购买的车票并乘车;无票乘车或越级(席)乘车,经站车工作人员查实,仍拒不办理补票手续。这三类旅客要敢于发威,检举揭发。

  社会群体要一致发力。政府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要规定其他诚信不良信息,人民法院要判决或者裁定信息主体履行义务以及强制执行大额罚款,教育部门更要从源头出发,从娃娃抓起,加强诚信教育力度。

  失信个人要受到惩戒。让逃票者的行为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并受到一定惩戒,可以说是一个有效的管理举措。可以预料,此举对逃票者具有较大的威慑作用,铁路逃票现象将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失信黑名单”设置了信用“修复期”,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改正了逃票等失信行为,将个人信息不再“失信黑名单”中出现,体现了宽严相济的管理原则,同时社会人士也得到教育。

  笔者坚信,通过多方合力,既能加大对违章乘车行为的管理,维护正常的铁路车站秩序;又能充分利用信用的社会惩戒机制,唤醒市民自觉提高诚信意识。(何学东)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