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铁路扶贫”扬帆正当时

发稿时间:2016-10-18 11:08: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在10月17日我国第三个扶贫日到来之际,记者获悉,一年来,铁路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铁路建设扶贫和运输扶贫优势,加大定点扶贫、片区联系工作力度,大打“组合拳”,取得了一系列新成绩。

   一直以来,民生问题都是百姓最为关心的热点。与往年相比,今年脱贫攻坚的话题热度空前。翻开并不久前的报纸我们看到:2015年11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后的首个中央会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在这个堪称“史上最高规格”的扶贫会上,吹响了消除绝对贫困、决胜小康社会的最强劲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2016年新年贺词时说道:“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在“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中明确指出,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解决好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等问题,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和民生项目要向贫困地区倾斜。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建设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近十年来,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下,在路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铁路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几乎每年都有一批新的铁路建设项目开工或投产。一条条铁路新线穿山越水、穿乡过镇,将“散落”在中国大地上大大小小的城市、乡村“串联”起来,架起了城市经济与县域经济联系的纽带。

   南宁铁路局在广西区内开行县域始发旅客列车以来,铁路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中的交通功能、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如,黎塘火车站的建设运营,直接或间接助推宾阳县黎塘镇成长为桂中第一大镇、广西工业重镇、广西经济十强镇;依托境内四通发达的铁路交通网络,该地吸引了全国1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驻,形成了木材加工、造纸及纸品加工、水泥建材、机械制造、食品加工、饲料、编织工艺制品等优势产业和现代仓储物流基地。大批量的住宅楼、写字楼拔地而起,有效拉动了投资和消费,在南宁构建起了“东站商圈”、“南宁市第二商业中心”。笔者认为,这样的成效值得喝彩,“铁路发挥优势加大定点扶贫”此处应有掌声。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自2014年起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全国扶贫日”,这是中央凝聚全社会力量,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对于服务民生的铁路而言,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十三五”脱贫攻坚的开局之年,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从“十三五”规划指出的重点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的内容来看,交通扶贫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开行的“南水北调务工人员扶贫专列”、摩托货运班列等,正体现了铁路服务低收入人群的细致关怀,在打赢扶贫攻坚战中,贡献出了铁路力量。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作为关乎民生利益、服务民生的铁路部门来说,要把中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掌握好、应用好,以深刻的理解焕发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以准确的把握激发大胆改革、积极探索的勇气,牢牢把握改革的主动权,注入新时期的“工匠精神”,更加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开拓创新,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瞄准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需求,打造属于自己品牌的高端产品,全力帮扶定点扶贫,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进而让广大民众感受到铁路“工匠精神”所带来的巨大福利。(王琳)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