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被扶贫别总拿“我是穷人”说事

发稿时间:2016-11-24 16:51: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甘肃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自治县,也是六盘山片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为实现2019年整体脱贫,东乡县聚焦靶向,精准发力推动脱贫,紧扣底数、问题、对策、责任、任务“五清”的要求,全面推广参与式扶贫模式,发动群众自己选择发展项目,参与项目管理,激发贫困群众积极参与脱贫的内生动力,从而引导实现从“昨天给钱给物要我脱贫”向“今天主动参与我要脱贫”的转变。(2016年11月23日《第一财经报》)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找“穷根”、想出路,实施多元化、多渠道精准扶贫,但有的贫困地区一些群众却是被动接受,根源在其“穷”思想。有的是“穷”惯了,认为扶贫就是给点钱物,或者给个低保待遇,凡事都等着救济赞助;有的是“懒”惯了,整天好吃懒做、游手好闲,成了扶贫的看客,更有甚者把扶贫物资、资金胡乱挥霍了等等,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甘肃东乡县贫困群众不等不靠、自立自强,主动消除贫困意识,增强依靠自身脱贫的内动力,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值得称道和点赞。

  前不久,湖北省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发文点出了扶贫中的一些现实问题, “‘我是穷人我怕谁’‘我是小老百姓我怕谁’‘我掐着你玩’,成为无理取闹的潜台词。……针对种种不自强、不感恩的现象,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把加强贫困户的主动脱贫意识和老百姓的教育问题摆上议事日程。”对于这种依赖思想,很少有扶贫干部讲出来,陈行甲道出了很多基层干部的难处,本应为这位县委书记敢于正视问题的底气、勇气和正气喝彩,不料有人却斥其“感恩教育”言论为官场思维表现,甚至有媒体置换核心概念,将扶贫主题变为了“官员要教育老百姓”,对于这种断章取义的责难,值得我们深思。

  身贫好扶,心贫难治。精准扶贫最根本的是“扶人”,让贫困群众从思想上先“脱贫” ,扫清依赖思想、懒汉思想,主动参与到扶贫中来,让贫困群众深刻认识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需要共同的努力,不能只靠政府来“扶”,更要靠自己来“干”,绝不能认为国家扶贫政策好就有事没事地去找政府“碰瓷”,最终脱贫致富是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努力去争取的。如果自身思想是麻木的,拔不掉思想“穷根”,即便政府再“扶”,那也只能是“扶不起的阿斗”。扶贫先扶志,贫困群众当自强,别总拿“我是穷人我怕谁”来说事。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间点的临近,脱贫攻坚工作逐渐进入深水区,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打好脱贫攻坚战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我们广大扶贫干部一定要深入贫困地区、深入群众,多跟群众唠唠嗑、交交心,多跟群众交一些政策的底,多跟群众一起算算脱贫账、致富账,消除思想“贫困意识”,激发他们想发展、快发展的内生动力,主动作为、开掘富源。(刘凤敏)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