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最“贴心”春运方案公布让铁路春运变“暖运”

发稿时间:2016-12-13 13: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外公布2017年春运方案,2017年铁路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长9.7%。(12月12日 《人民日报》)

  2017年春运大幕将于1月13日拉开,为完成这项繁重的运输任务,妥善安置好旅客的返乡工作,铁路部门可谓拿出了十足的诚意,全国18家铁路局齐抓共管,认真收集当前客流信息,做好审核评估;并结合新开通的沪昆高铁、郑徐高铁、渝万高铁等3200多公里铁路新线,仔细研究,周密编制运行图,合理增开临客列车等一系列工作。于前期将2016年年底运行图提前公布,试水运输需求,在此基础上将于1月13日实行切实可行的春运图,尽量做到资源合理利用,同时保证旅客不滞留。

  说起铁路部门调整运输方案,想必在每年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可为什么这种改变是一种长效机制,而不是铸就一时,终生受益的完备工程?这也让很多人心生疑问,对于外界人士来说,看到的往往只是结果,却无从知晓其本质目的。那么如何从运输方案就能看出暖人心的做法?我们不防从几个方面来谈一谈。

  首先从时间上看,一般年底是运输任务加剧的关键时期,同时又与春运碰面,短时间内膨胀的客流量和货运量让原本平静的运输方式变得不淡定,想按部就班,却难以满足需求,不然满广场的滞留旅客和堆积如山的货物就是最好的拷问,在这个节骨眼上,出台新的运输方案,不仅缓解了运输压力,也让回家的路更顺畅。

  其次,从服务的对象说起,当然就包括人和物,在即将过年的前一个月,运输自然以年货为主,在保证不超载的情况下,走公路会造成高昂的运输费用,走铁路则保证不会超载,也更安全、更准时、更廉价。那么更不用说老百姓了,作为最重要的运输服务对象,铁路始终都把解决这一运输需求作为头等大事,从运输方案上就可看出,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236对;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308对,完全按照节前15天,节后25天的运输需求来合理安排。

  最后就自然提到我们最关心的话题—票价,按照惯例,春运期间的汽车票价一般都会比往常贵上一部分,而火车票价却从未因改变个运输方案或是临时加开一趟就提升票价的,“加量不加价”的做法一直延续至今,老百姓在享受便捷的同时,更享得到了实惠,这一点几十年如一日。

  有句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买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则是老百姓时下最关心的事情,铁路总公司在这个时候及时对外公布2017年春运方案,并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其目的就是让人民放心安心。相信在了解铁路部门运输方案后,我们有理由相信改变的是方案,而不变的是暖人心的运输关怀。(王路路)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