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把握“严”字精髓 在高校共青团改革中探索前行

发稿时间:2016-12-13 11: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心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把共青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近日,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下发《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在共青团改革大局中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中国青年网推出系列评论,深入解读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方式方法,引领广大青少年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校共青团改革系列评论之八:

  高校共青团兼具政治性和教育性,既要围绕“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来加强自身建设,又要按照办社会主义大学的要求,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学习和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要把握“严”字精髓并将其在高校共青团改革中践行。

  一、读懂“严”字的精髓要义

  我对“严”有特殊的感情,因为天津大学有“双严”的方针,即“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可以说是严上加严。建校121年来,学校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氛围,在中央对高校领导班子的满意度测评中,天津大学领导班子满意度为99.21%,为被测评高校中最高的。在这种氛围中,我体会到校内干部师生做事很纯粹。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干部只需做好工作,不用做“公关”,如果谁那么做了,反而会适得其反。所以学校干部干事创业心无杂念,也提高了效率。比如,去年搬迁新校区,一个月2万学生搬家,在学生本人无需参与的情况下,实现了搬迁零差错、无缝对接,创造了奇迹。搬到新校区半年后,来访者看到新校区设施已如此完善,竟然以为我们已经搬过来六七年了,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我以为正是天津大学的“严”造就了风清气正的氛围,保证了干部师生能够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心无旁骛、齐心协力。结合多年来对“严”的体会,我从四个方面谈谈对“从严治党”中“严”的理解。

  一要协调统一讲纪律,集中力量办大事。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要在本世纪末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巨而又光荣的历史使命,这是我们党的性质和任务。历史证明,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非常健康,党内监督严格有力,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则反。所以,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要想办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件大事,必须攻坚克难,形成和声。拿合唱来打比方,中国这么大、问题这么多,国际形势又是风云变幻,我们想唱大齐唱也是不可能的,一定会有多个声部,每个声部的旋律都不同。怎么才能唱出和谐之音?那就是各声部协调统一,关键是要“看指挥”。服从命令听指挥,才能形成最美的和声。所以,必须从严治党,必须严密构建铁的纪律与规矩,才能集中力量,办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件大事。

  二要切实站稳人民立场,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从严治党”是一种态度,是对百姓的一种承诺。不忘初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百姓的信任,就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力量。湖北代省长王晓东以《我不是潘金莲》为例五问为什么,其中第二问“为什么群众和干部相互之间缺乏信任”值得反思。如果老百姓不信了,做好事也会遭到质疑。举例来说,有位市长曾分享过自己的经历,他为群众解决一个复杂问题,用了8个月时间,亲自到300公里以外的各个地方去协调解决,当这事终于办成的时候,没想到群众的告状信已经满天飞,原来是群众并不相信这位市长是真干事,而误以为他在拖延。后来,这些群众很内疚,又写了好几百封表扬信来澄清事实。这件事也改变了当地群众不信任政府的状态。可见,无论过去老百姓信不信,只要我们有“从严治党”的态度和决心,只要我们站稳人民立场,信任是可以重塑的。所以,从严治党,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得到的是民心,也只有赢得了人民,我们干事创业的力量才会更强大,党的事业根基才会更牢固。

  三要严格制定和执行制度,最终形成文化自觉。六中全会出台的《准则》和《条例》是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制度,这些制度要从严从实执行,最终目的是形成一种文化自觉。天津大学老校长吴咏诗说过一句话“办大学就是办氛围”,上交大校长张杰也讲过创新型大学建设的三个阶段为个体活力-集体能力-文化氛围。党的制度建设也是同理,去年我们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今年又出台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准则》和《条例》,从党员个体到党组织集体,先严格起来,最终形成文化自觉,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也期盼,通过从严治党,由党风带世风,让全社会都形成风清气正的文化自觉。最近比较流行的一句话“成大事者不纠结”,如果党内都能够纯粹地干事创业、不纠结,从而整个社会都是这样纯粹的环境,那我们就能够集中精力破解难题,民族复兴的事业也会更加顺利的实现。

  四要精准理解什么是真正的“从严”。“从严治党”的从严是辩证的,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但灵活性应该是更高标准,这才是真正的“严”。人民网文章说“好经不能让歪嘴和尚念歪了”。比如,院士吴旻硕士答辩后直接被授予博士学位,这是“严”还是“不严”?究其根源,这不是严在教条的形式上,不是严在对待程序的苛刻上,而是严在“真正按照其学术水平来授予博士学位”。所以要从“严”的真正意义上去理解“从严”,要在“四个全面”的总体格局下系统、精准地认识和把握“从严”,从严治党是保障,而根本目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此外,对待干部,要严中有爱,要为心中有民、敢于担当的干部保驾护航,要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干成事。

  二、“从严”加强高校共青团建设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高校团组织基础好,应该在从严治团上探索先行。不是照猫画虎,而要认准问题,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辩证分析,从脾胃开始调理。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从严加强高校共青团建设,推动高校共青团改革。

  一是严格团内政治生活制度,让政治生活经常化。与祷告、忏悔、做礼拜等宗教活动相比,我们团内政治生活的频次还远远不够。宗教活动已融入生活,成为行为习惯。广大团员青年对于理想的坚定性,又何尝不是要像教徒一样虔诚呢。青年时代是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所以严格团内政治生活制度,促进团员青年习惯养成,对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有源头性作用。因此,团内政治生活应当经常化。结合当前高校探索的第二成绩单制度,可把团支部创建、团日活动纳入课外学分,通过学分引导团内政治生活的规范性和经常性。

  二是严格督查督办,让共青团工作“上得天”“落得地”。共青团的工作,往往是一场战役接着一场战役,很多时候摇旗呐喊后就换了战场,没有最终落实到长效机制和成果上。其实,立意高远的“上天”是为了脚踏实地的“落地”。要以“首战必胜”的决心解决问题,加强工作的督查督办,推动工作落地。特别是在高校中,共青团更要聚焦学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在创新人才培养上为党先行先试,探索新方法,并在实践中落到实处。

  三是要抓关键少数,严格对团干部的要求。“从严治党”强调要抓关键少数。还是拿合唱来举例子,抓每个声部的骨干,声音的传播规律是“向好的声音靠近”,所以关键少数关键要发出“好声音”,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一方面,团干部要严格对自身的要求,特别是高校团委书记,要加强学习,要向着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努力提高自己;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有“让青年向我看齐”的勇气。另一方面,要在制度设计上严格对团干部的要求。比如,团干部要到一线讲团课,要开展理论研究,要直接联系青年,要把握一切与青年交流的机会做好价值引领等,还要把握工作艺术,既要旗帜鲜明,又要润物无声。

  四是要严格使用群众工作方法,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青年的自觉行动。共青团作为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不但要“善于”使用群众工作方法,更要“严格”使用群众工作方法。可以说,开展各项工作必须使用群众工作方法,这是共青团的优势,我们不能把这点优势丢了。如果基层团组织工作简单粗暴、采取行政命令,那么就会失去青年的心,甚至会让青年误解了团中央关心青年的初衷。当前“青年之声”、“1+100”等团建平台,都是共青团了解青年、联系青年的新载体,在吸引青年用好新平台的过程中,基层团组织一定要用好群众工作方法,充分依靠青年,让青年参与,在与青年的互动中赢得青年,在赢得青年中更好得为青年服务。(吕静 天津大学)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