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推动摇篮的手硬起来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2-13 08: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近期,北京中关村二小曝出的校园欺凌事件再次戳中了社会的痛点,引发了公众密切的关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未成年人保护是摆在全体家长面前最首要的任务。而中关村二小欺凌事件的发生,拷问施暴学生家长的失责的同时,也警醒全体家长要充分重视校园欺凌对孩子造成的巨大危害。

  养育子女,父母不能只是物质上的给予,孩子心理健康与心理成长更须关注。欺凌尤其校园欺凌,常常是孩子青春期遇到的最大问题和挑战,抛开对身体伤害不说,更严重的,是其造成心理创伤往往伴随孩子一生。家庭是孩子最后的港湾,当校园欺凌等侵害孩子权益的行径不幸降临到头上时,父母和家庭要直面问题,依法为孩子撑起保护伞,要让幼小的心灵有安全感,及时纾解孩子的心理压力,消除他们内心的恐惧。

  在当前教育模式下,很多家长往往把孩子的学习成绩放在第一位,却忽视了对其心理健康与健全人格的培养。中关村二小欺凌事件给各方带来最凌厉的警示:必须要重视家庭教育。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必须传授给孩子正确的价值理念,尤其是如何正确应对校园欺凌。中国社会的传统讲求以和为贵,强调隐忍,“不惹事”。但在孩子幼年时期,倘若长期遭受校园暴力、校园欺凌却不敢反抗,甚至不敢告诉老师,这样长期积累会让孩子形成心理问题。中关村二小校园欺凌受害小学生便是明证:忍气吞声后出现失眠、易怒、恐惧上学等症状,被诊断为急性应激反应……

  面对任何侵害孩子权益的行径,家长都要依法维护孩子权益,据理力争而非一味地忍让,同时教育孩子面对欺凌要坚强勇敢,不畏惧不退缩。从这个角度讲,那位高呼“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为维护孩子权益竭力奔走的母亲值得赞赏。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处于成长阶段的孩子学习和模仿能力很强,如果父母不能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正向引导,将会对孩子的思想和行为产生不良的影响,容易让孩子混淆善恶的界限,对自己行为的后果不能有正确、清晰的认知。因此,父母必须扭转自身偏颇的教育观念:恃强凌弱不能鼓励,而欺凌同学从来不是“过分的玩笑”。“孩子还小”不能成为家长不作为的借口,纵容熊孩子欺凌弱小,最终害人害己。正如网友所言,孩子还小,请不要“放过”他们。这不是戏谑,而是真知灼见:越是年幼越需要家庭严格的管教。家长不能惯着自己的“熊孩子”,为其撑腰更是不能容忍。要切实尽到管教孩子的责任,这既是对其他孩子的负责任,也是对自己孩子的负责任。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关键在于我们怎样培养教育他们。”必须要让推动摇篮的手硬起来,让家庭成为杜绝校园欺凌再发的稳固后防。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入歧途,都需要父母、家庭尽到十二分的责任精心守护。每一位关心孩子身心健康的成年人,都要保护好、教育好身边的孩子,不沦为校园欺凌的受害者,也不做侵害他人的施暴者。(李晓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