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深学深研全会精神 学懂悟透从严治党

发稿时间:2016-12-14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心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把共青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近日,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下发《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在共青团改革大局中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中国青年网推出系列评论,深入解读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方式方法,引领广大青少年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校共青团改革系列评论之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在成立时的初心是什么?是改造中国社会,是带领中国人民获得解放、带领中华民族实现复兴。但在当时形势下,由几十个青年知识分子组成的年轻党组织,该如何完成这个宏大而又艰巨的使命?自此,提高党的组织、领导力量成为紧要课题;完善党的建设、推进从严治党,也就成为了“初心”向中国共产党提出的贯穿始终的主题。

  现如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角度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了新的制度、政策安排,这在很大程度上丰富和完善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从严治党有着深刻的现实需要和历史渊源。

  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是在改革开放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党的建设面临波诡云谲国际、国内新形势的挑战下提出的,长期复杂的政治格局、愈演愈烈的经济竞争、价值多元的文化环境使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而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经受住深刻变化着的时代的考验,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保证党的核心领导地位的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是解决党内出现的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群众意识淡薄、权力滥用和腐败滋生等问题的现实需要,解决日益凸显的党内问题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认同感和信任感有重要意义。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在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的重大作用,深入学习“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战略内涵,全面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在为继续开创党内政治生活新气象过程中所作的努力。

  首先,坚持从严治党必须要有指导思想、领导核心。“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任何成功的行为皆是以正确的思想理论为先导的,党建工作也不例外。近代以来,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历史进程,一直伴随着党的自我革新,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不断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完善组织建设。十八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坚持党的思想路线。

  领导核心对于国家的发展、政党的建设至关重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得到了全党的衷心拥护,这次全会明确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提法,保证了党的集中统一,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反映了全党的共同心声,更为深化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支撑。中国共产党也必将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继续增强看齐意识,统一意志和行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步调一致向前进。

  其次,在近年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过程中,我们的党不奉行鸵鸟主义,不避讳谈矛盾问题。长期以来,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保证了党的坚强领导和群众认可,党内规范的政治生活延续了党的纯洁性和生命力;但是近年来,一些地方、部门和干部因忽视了自我约束和自我教育,放松了党内纪律和政治规矩对自己的要求,导致不少党内政治生活混乱、作风败坏的现象出现。面对这些问题,也为维护党中央权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会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严格杜绝党内违法乱纪。全会强调在坚持思想建党、以德治党的同时,强化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真正实现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再次,在将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中,“没有人,一切都不可能;没有制度,一切都不可持续”。六中全会在总结党内政治生活历史经验、分析从严治党面临形势的基础上,把监督和相关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党内民主,通过监察督促规范党内权力运行机制、提高党员干部担责意识、确保党规党纪有效执行,对于建设廉洁政治、避免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的形象有着重要意义。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协调信任激励与严格监督的关系,继承和吸纳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范,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构建严密的监督体系,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是与马克思主义的党建思想一脉相承的。马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已经开始思考“建设一个什么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提出防止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思想对党的侵蚀;列宁也曾强调,要“有极严格的真正铁的纪律”才能保持党的纯洁性。从严治党成为实现“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的根本要求。

  到了近现代,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呈现出新特点,也对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毛泽东就曾针对严格党员规范、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的作风开展党的治理工作。毛泽东强调,党员干部既要搞好政治思想工作、做好思想武装,又要“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内行,又红又专”,还要“严格地执行纪律,废止对纪律的敷衍现象”;并在《论联合政府》中概括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要求全党以此为行动准则。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国际形势正发生着深刻变化,从严治党也愈发受到重视。党的几代领导集体思考如何在经济文化条件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问题,并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和探索,孕育产生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为从严治党提供了思想指导。

  今年11月11号,笔者现场聆听了中央宣讲团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天津报告会,更真切体会到,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次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的论述,对加强党的建设、促进青年成长成才都具有极深刻的指导教育意义,我们也定要不断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终实现,贡献我们年轻一代的青春与活力。(南开大学 舒高磊)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