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假如校长的孩子被欺凌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2-14 13: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中关村二小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而昨日其校长就此事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回应再次引爆舆论。

  “通过学校掌握的信息和情况,这件事情构不成霸凌”

  “在孩子交往过程中难免会偶发、突发非正常事件”

  “学校教育承担的更应该是一个协调者的角色,而不是惩罚者的角色” 

  ……

  对此,毋庸多言,我们只想问,假如校长的孩子被欺凌,怎么办?

  无论是刻意为之还是无心插柳,“被厕所垃圾筐扣头”的事实不容辩驳,“急性应激反应、休息一周”的诊断书更是白纸黑字。更有专家表示,在对校园欺凌进行判定时,不能仅从表面、形式上判断,应依靠“被欺凌者”的感受,即当被欺凌者感到痛苦时,该学生就是受到了欺凌。屎尿扣头在身体上的伤害比不上一顿殴打,但对心灵的伤害是持久的,不可磨灭的。试问,如果校长的孩子被厕所垃圾筐扣头,“尿和擦过屎的纸洒了一脸一身”,孩子能不感到痛苦吗?作为家长,能不感到心痛吗?还能被简单地称之为“玩笑”吗?还能依旧淡定地认为,这不是霸凌吗? 

  就在一个月前,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中小学校“对发现的欺凌和暴力事件线索和苗头要认真核实、准确研判,对早期发现的轻微欺凌事件,实施必要的教育、惩戒。”对线索和苗头尚且要求精准核实研判,此次校方对已经发生的如此明显的欺凌事件却如此地漫不经心,更视明文规定的教育和惩戒职责于不顾,只强调扮演协调者的角色,敢问,是认知不清,还是有意忽略?

  一个在暴力阴影下流泪的学生,背后往往有一个不尽责的学校。家庭之外,对孩子影响最大的地方就是学校。言传身教教书育人,学校不只是教授知识的场所,还是塑造孩子心灵的神圣殿堂,更是护佑孩子健康成长的坚实城堡。“我们怎么看待校园欺凌,决定着校园欺凌最终以怎样的结局收场。”学校和老师怎样对待每一个所谓的“小玩笑”,决定的是一个孩子将走向何方。给予孩子最大的“宽恕”,并不能为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

  校园欺凌是长期存在的一个社会痛点。教育问题也是社会问题,问题的解决,需要包括学校、家庭、学生乃至全社会的合力,绝非回归校园就能完美处理的。我们从来不相信天真纯洁的孩子之间存在真正的恶,却不代表我们可以放任欺凌问题“自由生长”或是“自生自灭”。清除心灵杂草,让生命健康成长,这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桃红李白心暖花开。“每一个孩子都是花蕾,含苞待放;每一朵花蕾的盛开都需要细心呵护、用爱守候。学生作为生命的主体,其情感、心灵和个性都应得到尊重和理解,让每一颗心灵都享受到阳光的照耀、雨露的滋润,进而聚力为开,绽放最美的自己。”

  一年前中关村二小校长《桃红李白心暖花开》的主题演讲沁人心腑,而今日的言行态度却相去甚远。言为心声,倘若背离,就真的需要认真反思了。

  教育的实质是用心灵影响心灵。今日学校所授予的一切,明日将会成为影响孩子认知社会的基石。希望校方拿出诚意与善意,真正以人为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所有的学生,切实肩负起学校的职责和使命,真正实现“桃红李白 心暖花开”的教育愿景。(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