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家成为中国梦启航的地方

发稿时间:2016-12-14 14: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精辟地论述了家庭与国家的关系,强调让家庭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而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家庭梦才能梦想成真。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国家最基本的组织单元,从个人到国家、到天下,“家”是最重要的基础和纽带。家庭和睦是人才成长的重要条件,许多单亲家庭导致孩子性格缺陷,走向社会大多带有自卑和逆反心理,有的甚至会发展到报复社会。而一些老人得不到子女关爱和赡养,流落街头,成为社会的沉重负担。要想国家发展、社会和谐,首先家庭要和睦,没有家庭和睦,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也会大打折扣。从某种意义上说,家庭和睦是国家发展的保障线,是社会和谐的润滑剂。自古以来,在家庭温馨的环境熏陶下,严格的家教、纯朴的家风影响多少青少年怀揣泽被天下的梦想,终有所成,为国家作出不菲的贡献。家庭是一块块基石,千千万万个和谐的家庭构建起稳定的国家大厦。

  而国家好,家庭才好。在国破山河碎的境遇下,黎民百姓流离失所,战火和饥荒肢解了多少家庭。而国家富强,社会安定,家庭才稳定,家庭成员的梦想才能有可能实现。中国梦是全中国所有家庭的最大公约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惠及每个家庭的最大福利。

  家庭是青少年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培植青少年的梦想,家教、家风至关重要。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遮风避雨的地方,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抚慰精神的芳草地,是成长的摇篮、启蒙教育的课堂。炫富竞豪、勾心斗角的家庭只能滋生出阔老恶少,清廉耿介、和睦融洽的家庭多能培养出青年才俊。因此,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国家是家庭最大的“梦工场”,青年唯有投身国家的怀抱,投身火热的改革开放洪流中,使青春梦想脚踏实地,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才能将壮怀激烈的梦想化成五光十色的现实。国家也要为青年追寻梦想搭建平台,构建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让家庭梦汇聚成中国梦。

  国如车,家是轮。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千万万家,家国两相依。要把家庭梦和中国梦熔为一体,就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家庭梦要围绕中国梦来做,才不会陷入乌托邦式的空想之中。而中国梦是在为家庭梦“兜底”,让每个家庭的梦想化为幸福生活,不至于落空。

  而无论是家庭梦还是中国梦,都需要中华民族每个家庭每一个成员特别是青年付出艰辛的劳动,天上不会掉馅饼,梦想不会凭空实现,守株待兔只是空想,只是一枕黄粱。

  古语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广大家庭都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中国梦之中,凝神聚力,用全国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