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说:法律需要全社会的信仰

发稿时间:2016-12-14 12: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什么是信仰?信仰可以理解成一种行为理念,一种行为规范,或者说是道德操守,简单地说,一个人的价值观,就是信仰。世上没有哪一种信仰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世上有两种东西亘古不变,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个是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一个人、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的信仰,是支撑一个人和民族及国家的精神支柱,是上层建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正是因为信仰,革命时期,共产党人高唱“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前赴后继;正是因为信仰,和平年代,共产党人“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鞠躬尽瘁;正是因为信仰,共产党人引领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走向民族复兴。一个有信仰的民族是不可被消灭的民族,我们伟大的祖国就是一个有信仰的民族,她之所以能在历史的变迁里保持自己的民族本色,巍然屹立于世界,就是因为有了信仰的存在。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习近平告诉我们:法律也需要全社会的信仰。

  为什么要信仰法律?在《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一书中,习近平提到:“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法律。卢梭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我国是个人情社会,人们的社会联系广泛,上下级、亲戚朋友、老战友、老同事、老同学关系比较融洽,逢事喜欢讲个熟门熟道,但如果人情介入了法律和权力领域,就会带来问题,甚至带来严重问题。”法律虽然是通过国家强制力去执行的,但只有法律被信仰时,法律才能真正发挥效力。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而法律的实施不仅仅是对法律规范的遵守,在更深层次上乃是对法律所承载的价值理念的认可和向往。只有内心对法律信仰、对法律心悦诚服,才能真正敬畏法律、尊重法律,用法律来指导自己的行为。美国学者伯尔曼有一句名言:“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我国是个人情社会,过去人们更多把法律当做一种工具,在某些领导干部的观念和行为中,法律仅仅是作为手段而已,既可以依照,也可以不依照,依照法律仅仅是为达到特定的政治经济等目的,并非为实现法律的公正性。当把法律当作一种手段需要时,都在为法律摇旗呐喊,不需要时,将法律视为眼中钉。法律被人们捧起,又摔下,如此反复践踏着,那么整个国家、民族乃至个人都会成为受害者。但法律不该只是工具,更应当是一种价值,法律体现的是一种公平性、权威性、确定性。俗话说:“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诸葛亮曾告诫后主:“不可偏私,使内外异法也”。如果我们不去信仰法律,任由人情关系偏私容情,必会威胁到法律的威严,颠覆公平与正义,此时的法律与一纸空文有什么区别呢?这还是法吗?“以情代法”必然“以情乱法”,其结果必然亵渎法律尊严,破坏法律秩序。

  怎样才能使人民信仰法律呢?习近平指出:“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投身依法治国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何谓“良法”?就是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落脚点,反映民意、为人民谋福祉、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的“法”。制定这样的良法,必定要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对此,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很多具体的要求,例如,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完善公众参与政府立法机制,健全立法机关和社会公众沟通机制,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等。深入贯彻落实这些要求,将立法置于“阳光”下,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在立法过程中体现人民意志和要求,使每一项立法都得到人民拥护,进而增强法律权威,促进法律执行落实。

  习近平还强调:“要引导全体人民遵守法律,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决不能让那种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现象蔓延开来,否则还有什么法治可言呢?要坚决改变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现象,谁违法就要付出比守法更大的代价,甚至是几倍、十几倍、几十倍的代价。当然,这是一个过程,要逐步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立法律的权威,使大家都相信,只要是合理合法的诉求,通过法律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这是法治社会的一个标志。和谐社会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逐步建成的。旧的问题解决了,还会出现新的问题。“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有了这个共识,农民工讨薪,医患矛盾,婚姻、债务纠纷,被骗被诈,人身伤害,交通肇事等等问题,都可以在法律的渠道内解决,公平正义的阳光就会普照各个角落。我们每个公民不仅要信仰法律,还要不断加强法律宣传的力度,为形成这个社会共识而不懈努力。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当每个公民都能运用法律的武器来捍卫自己的权利,来履行自己的义务时,那么中国必然会长治久安,“法令行则国治国兴,法令弛则国乱国衰”。虽然“苍蝇”会有,“老虎”还在,但人们信仰法律的脚步已然跟上,在这个过程中,只要还有千千万万个依法办事、崇尚法治,以法律为基本信仰的遵守者和捍卫者的存在,民主法治精神浇筑的钢铁长城终将被铸就。

  “法不阿贵,绳不挠曲”,法律不偏袒有权有势的人,墨线不向弯曲的地方倾斜,相信今天的中国在习近平的带领下,已经回归真实,在这样真实的环境中,自上而下开始尊敬法律,敬畏法律,中国的法律会得到人们的信仰,中国的法律会更有力量!(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