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哭墙”悲切呼唤安倍晋三悼念

发稿时间:2016-12-13 12: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吉林日报》12月11日转引新华社的消息说,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上又新增110人。截至目前,名单墙上已刻有10615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姓名。位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面的遇难者名单墙,越来越引起世人的高度关注。

  俗称“哭墙”的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是由中科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齐康教授设计完成的,上面镌刻着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哭墙”在1995年初刚设立时,刻有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3000人,象征被日军屠杀的30万同胞。此后,经过2007年、2011年、2013年和2014年多次增刻后,“哭墙”上共刻有10505人。今年,增加到10615人。

  随着南京大屠杀血腥事件的真相大告白,“哭墙”上的名单还会增多。每增多一人都是中华儿女的巨大心痛,都是亿万中国人民的震天怒吼,都是全世界热爱和平、反对战争人们的正义呐喊。作为日本军国主义野蛮侵华、肆意掠杀、疯狂扩张、灭绝人性的如山铁证,南京大屠杀事件完全暴露出二战期间,日本犯下了罄竹难书的滔天大罪。

  不过,日本当局至今还在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事件上闪烁其词,大有否定之心,从来没有真诚地作出过深刻反省、诚实道歉,更没有主动访问南京表示忏悔、悔罪的行为。在对华关系上,也从来没有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诚意,以一衣带水、睦邻友好为纽带,以决裂战争、捍卫和平为诺言。近些年来,安倍晋三政府恶搞钓鱼岛问题,动辄向中方发难,直接导致中日关系紧张。历史问题没解决,领土争端问题在恶化,日本走向已经是全世界都在担忧的事情。

  对历史问题抱什么态度,检验的是安倍晋三执政日本是否正常,对华关系是否正常,和平是否正常。现在看,不正常的安倍晋三,已经将日本带上了不正常的邪路,自己还浑然不觉。国内搞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颠覆二战成果;国外搞名堂磨刀霍霍,挑衅中国、挑战和平,安倍晋三不断露出了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牙齿,日本正在远离和平的悬崖上“练功、跳舞”,迟早会惹出大麻烦。

  而安倍晋三在对待日本军国主义所犯下的累累罪行问题上,表现出不能一视同仁、不能言行一致、不能老实赎罪的可恶嘴脸,则进一步说明日本当局心怀叵测,不值得尊重和信任。今年12月7日,珍珠港遭袭75周年祭。此事件毫无疑问,已经成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美国的铁证。但与日本军国主义狂轰滥炸、举刀杀戮中国百姓的南京大屠杀悲惨事件比较起来,真可谓远去了。

  我们知道,75年前的12月7日,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向美国在太平洋上的军事基地——珍珠港发动了偷袭,美太平洋舰队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遭受到重创。2400多名美军士兵和平民丧生,18艘美军战舰被炸沉或毁坏。由此引发的太平洋战争,不仅使美国卷入残酷的二战,也成为横亘在美日两国关系间挥之不去的历史旧结。然而,在75年后的今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成为日本首位悼念美国珍珠港事件的现任首相。据介绍,安倍晋三将于12月26日至27日访问美国夏威夷,他对外表示自己“此次访问是为了悼念战殁者。绝不能重演战争的惨剧,将面向未来表达这一决心。”

  安倍晋三是一个说的比唱的好听、言不由衷的日本首相,与其说是悼念战殁者,不如说到美国搞投机去了。正如有的媒体所认为的那样,在特朗普上台后持续要求日本增加负担驻日美军费用的情况下,安倍晋三有意通过此举对美国进入特朗普时代发出多种信号。比如:希望借此强化对特朗普的“求爱”,向美国和世界展示美日同盟“不会变”。这是安倍晋三首先要达到的不可告人的目的,他哪里是为战争忏悔,为死难者抚慰?

  作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应只去美国反省历史,悼念战殁者,更应去二战主战场,被日本军国主义铁蹄践踏不成样子的亚洲邻国,特别是中国反省历史,悼念战殁者。如果这样做出姿态,那么,世界都会点赞日本。可事实上,并非如此。当年,日本偷袭珍珠港,今天,日本投机美国。反对战争,崇尚和平,安倍晋三有资格涉谈这个话题吗?事实已经作出回答。

  到今年,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已刻有10615人。30万冤魂在哭的这个名单墙,不时地悲愤呼唤安倍前来悼念。其诉求之声震颤整个日本,安倍晋三该作何回应?能漂洋过海、翻过万重山去珍珠港,难道就不能来一水之隔的南京吗?(薛宝生)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