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德圆法方才能铸就青春中国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2-12 09: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在讲话中以“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为主线,精辟地论述了法律与道德的关系,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同时要以法治承载道德理念,并强化道德对法治的支撑作用。总书记关于法治和德治交融互鉴的讲话精神不仅是治国理政的方略,也是青年一代守法修德、铸就青春中国的经纬。

  青春是躁动的,但也应是理智的。加强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是广大青年必修的两门人生功课。青年要成才,既要学好数理化,又要学好法律ABC、道德一二三。守法是青年最起码的行为准则,修德是青年树立高尚情操的精神追求。唯守法才能不走错路,唯修德才能不陷入堕落的泥淖。近来网上沸沸扬扬的“罗尔事件”发酵成法律和道德的黑洞,无数捐款人的悲悯之心被罗尔与小铜人公司的营销套路绑架。法律应是人性的低保,一部分人深挖罗尔的各种历史,质疑他的求助资格乃至人品,至此,原本备受同情的求助事件已超出道德的底线,正冲撞法律的规制。

  青年是血气方刚的,但不可踩踏法律高压线,也不可逾越道德底线。在人生道路上瞬间爱恨的选择、对错的判断,忍让和抗争的取舍,全凭平日法律素养和道德修炼的积淀。都说冲动是魔鬼,冲冠一怒的背后往往是法律的缺失和道德的沦丧,于是才有泼硫酸毁容、校园围殴欺凌、逼喝尿这类漠视法律、亵渎道德的恶行。都说年轻气盛,盲目行动的背后是法盲和德渣,于是才有篡改别人志愿、顶替上大学这类伤天害理违反法律、违背道德的事。更有甚者,一言不和就萌生杀机,12年前的马加爵事件至今还让人难忘那血的教训,贫困生成杀人犯的背后又有多少法律和道德的渊源,发人深省。

  青涩是可爱的,但并不意味着包庇无知。正因为青涩,才需要用学习法律和培养道德来催熟青春果实。有人把法律视为限制人生自由的桎梏,把道德视为廉价的良知,总是带着幼稚的试错心理,试图去冲撞神圣的法律、浸淫高尚的道德,结果当然是冲撞得头破血流,浸淫得身败名裂,一失足而成千古恨。因此,我们要对法律心存敬畏,对道德心存崇尚,让法律规制行为,让道德滋润心田,做一个遵守法律、遵循道德的好青年。

  而青年一代无论是法律自律还是道德修行,都与理想情怀密不可分。有远大的理想,就不会因小失大,为了区区小事铤而走险,触犯法律条规,违背道德纲常;有深厚的家国情怀,为了国家的富强和家庭的幸福,就不会往法律高压线上踩,就不会往道德底线上踏。

  再往大处说,中国梦是每个中国青年追寻的佳境,法律在为中国梦护航,道德在为中国梦增色,青年们追寻中国梦,就要按法律的航线行驶,就要按道德的规范迈步。

  德圆法方才能铸就青春中国。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这是青年之使命,青春之担当。愿广大青年遵循守法修德的经纬,让法治和德治理念在青年心中深深扎根,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争做社会主义良好道德风尚的示范者和维护者,让德圆法方成为青年之信念,成为青年铸就青春中国的不竭动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