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有助于促进社会流动

发稿时间:2016-11-28 0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获悉,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报名参加2017年浙江省普通高考。在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高考改革方面,浙江省走在了全国前列。(11月27日《中国青年报》)

  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少农民进城务工。为了更好地照顾和陪伴孩子,为了让孩子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一些农民工将孩子接到城市和他们一起生活。在想方设法解决了入学难题之后,这些慢慢长大的随迁子女不得不面临着一个尴尬的现实和纠结的处境——习惯了一个地方的学习和生活,却不得不返回户籍所在省份参加高考。

  高考作为一条纵向社会流动的渠道,承载着老百姓“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有用论”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随迁子女返回户籍所在省份参加高考不仅会造成学业和生活适应上的困难,也会增加各方面的成本;那种“不得不回去”的无奈和艰辛,让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成为一种直接而强烈的利益诉求。

  在一些地方,随迁子女能够参加高职院校的异地高考。在职业教育缺乏足够价值认同的当下,那些能够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的随迁子女,往往不愿意就读高职院校;为了接受更加优质的高等教育,这些随迁子女通常会返乡参加普通高考。与之相比,浙江省无疑“更进一步”;将随迁子女和本省户籍人员一视同仁,彰显了教育公平。

  伴随着经济市场化和人口流动化,随迁子女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特殊群体。高考牵一发动全身,在高考的制度设计中,随迁子女也不能成为被忽略、被漠视的边缘群体。推动随迁子女异地高考,不仅有助于让进城务工人员更好地融入城市,也有助于点燃随迁子女的希望之灯,让他们有更多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资源。随迁子女异地高考的落地,必将深刻地影响万千家庭的生活轨迹。

  高考改革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避免会触动不同利益群体的敏感神经。考试制度的完善堪称“天下难事”,需要打破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难免会触碰一些人“利益的蛋糕”。不管高考改革的道路有多么艰辛和困难,提升高考制度的科学性、公正性,需要增强一种“等不及”、“伤不起”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对于随迁子女来说,异地高考提供了一次向上社会流动的机会。夯实教育公平的基石,促进不同阶层有序的社会流动,为随迁子女提供成就青春梦想、实现人生突破的渠道,需要公共政策融入更多。“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的价值认同。不同的地方要因地制宜地完善高考制度,为随迁子女提供更多的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让他们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