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雇佣童工是人类文明的返祖现象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1-27 10: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蒋妥

  看到常熟服装加工作坊非法雇佣童工事件,脑海里首先闪现的是夏衍先生的《包身工》。的确,这个场景看着很熟悉: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是跟着老乡、朋友主动来到常熟,不少孩子的背后是家人的允许和鼓励,工作的内容、工资薪酬也都和孩子们的父母谈妥。恍惚间,再现的是《包身工》中童工们被带到纱厂的情景。

  还会有让我们更觉得似曾相识的内容:这里服装作坊集生产、住宿、食堂于一体,条件恶劣、设施简陋。在一楼,堆积如山的布料与烧火土灶近在咫尺;在楼上,则是五六人一间的上下铺群居宿舍。工作时间则是每天从早上7点30分工作到晚上11点左右,一个月至少干活28天,活干不完就得加班,只要不听话,还会挨打。“打一顿,干活快得很……” 

  现代社会竟然还存在这样的血汗工厂,本应在教室中学习的青少年,却成为廉价劳动奴隶,干着最脏最累最危险的活,“享受”着负福利的待遇,背负着低贱的人格和尊严。震惊之余,我们不得不深刻反思,我们的文明还在正确的道路上行走吗?

  和人类自身的进化一样,人类文明的发展也是不断向前并走向更高阶段。如同人类有一种特殊现象“返祖”,文明在发展中也存在着“返祖”现象。文明“返祖”是文明发展的畸形状态。正如2007年曝出的“黑砖窑事件”让世人看到奴隶文明的阴魂再现,常熟童工又为我们演绎了剥削的极致。可以说,常熟童工事件是人类文明“返祖”现象的又一标本。

  文明“返祖”现象的产生,与相关群体及个人的生存境遇和特定的价值诉求,有着高度的关联性。正如童工,在原始社会,由于生产力的局限性,为了生存,全民为了食物而挣扎,这无可奈何;在阶级社会,尤其是资本主义原始积累过程中,盘剥童工就是资本家发财致富的主要手段之一,而童工制度主要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然而,在标榜文明高度发达的今日,雇佣压榨童工现象却又再现,这是一种文明的倒退。

  《包身工》里谈到,“美国的一位作家索洛曾在一本书上说过,美国铁路的每一根枕木下面,都横卧着一个爱尔兰工人的尸首。那么,我也这样联想,日本纱厂的每一个锭子上面都附托着中国奴隶的冤魂。”如果说,对于在资本主义原始积累阶段,各种血腥和惨无人道如今我们只能扼腕叹息。那么,在当下,我们怎能坐视这种人间惨剧再次发生?

  在今天的社会,和平早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幸福生活也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追求,然而苦难却从未远离,儿童更是最大的受害者:阿富汗扛着冲锋枪的青少年拖着疲惫身躯游弋在街头巷尾;伊斯兰国“圣战童子军”触目惊心;在中东非,娃娃兵层出不穷……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身处全球最安全国度之一的我们,本该给予所有孩子幸福生活的权利。

  雇佣童工根本上为法律和道德所不容。我们不能容忍正处于灿烂年华的少年儿童沦为被榨取“剩余价值”的奴隶,没有光,没有热,没有温情,没有希望。即使不论那些在枪林弹雨中的童子军,雇佣童工无疑是人类文明莫大的悲哀。身处二十一世纪,科技在持续进步,高楼大厦平地起,天堑早已变通途,我们又怎能容忍文明在返祖路途上越走越远呢?(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