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整行装再出发——扎实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

发稿时间:2016-11-25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心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把共青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近日,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下发《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在共青团改革大局中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中国青年网推出系列评论,深入解读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方式方法,引领广大青少年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校共青团改革系列评论之四:

  推进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分,是党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学校共青团在全团处于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对全团深化改革至关重要。在共青团全面进入“改革时间”之际,学校共青团组织重整行装再出发,要在“信仰、感情、担当”上下更多功夫,牢记初心,提振精气神,信心百倍地投入到繁重艰巨的改革任务中去。

  重整行装再出发,就是要高举信仰的火炬,用信仰点亮人生。人生如同大海航行,唯有信仰的灯塔才能穿透迷雾,指引前行的方向。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着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坚定信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这是共青团工作的灵魂,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保证。

  学校阶段是一个人理想道德启蒙、形成的关键时期,学校是青少年最为集中地场所,共青团整建制的力量主要在学校。高举信仰的火炬,关键要把学校阶段抓好。时代变迁,当代学生不再面临血与火的直接考验,却经受着更多物质上的诱惑、精神上的“迷宫”。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将信仰扛在肩上,用它定位精神坐标,指引人生方向。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必须深入把握学生的特点,理直气壮开展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把最大多数青少年凝聚在党的周围;强基固本,抓住“关键少数”,建立健全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强化共青团在各类学生组织中的核心地位作用;“向网络进军”,深入推进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互联网转型,建设好“网上共青团”工程,依托网络强化基础团务、提升服务能力、活跃基层工作,高举团旗跟党走,实现价值重塑、组织重塑,让信仰无远弗届、无坚不摧。

  重整行装再出发,就是投入炽热的感情,用感情激扬青春。感情是立场,是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团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实质是脱离群众。”有了对共青团工作的炽热感情,才能站在正确的立场去思考“为什么改”“为谁而改”的重大问题,才能像秦宜智同志强调的那样,将青年的获得感作为评价共青团改革成败的重要依据,团学工作才算真正正本清源、回归本质。

  学校共青团的改革,最突出的就是解决脱离学生的问题,关键是驰而不息改作风。带着感情去工作,就是要走进同学们,打破横亘在共青团与同学们之间的各种藩篱阻隔,俯下身子,变“握拳”为“牵手”,和他们一起面对丽日和风雨,分享喜悦与忧伤。就是要融入同学们,把“我”“你们”变成“我们”,主动开放“端口”,寻求“接入”,与他们同频共振、心心相通,在实现“无缝对接”的过程中增强团组织的黏性和活力。就是要与时俱进关注他们在创新创业、心理情感、社会参与和志愿公益等方面的强烈诉求和成长中的“痛点”,与他们建立直接联系,面对面交流,面对面服务,面对面引导,真正成为青年学生的“代言人”“知心人”。

  重整行装再出发,就是要强烈的担当,用担当成就梦想。责任是信念之基,担当是力量之源。有了强烈的担当意识,改革的决策部署就不会停在嘴边、挂在墙上、锁在柜里,就能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再创辉煌。

  学生团员是全国8900多万团员的绝对主体,是团员发展对象的主要源头。团的“第一粒扣子”能不能扣好,主阵地作用能不能发挥好,是彰显团学工作的时代内涵和重要价值,决定共青团事业成败的关键问题。我们必须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巨大的勇气和毅力,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解决顽疾痼瘴,擦亮“共青团”招牌。紧扣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围绕全团事业发展,围绕育人目标,主动配合国家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局,有机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倾心服务,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贡献力量。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在这场刀刃向内的改革中,重整行装再出发,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切实强化和充分体现信仰、感情、担当。坚定信心,乘势而为,学校共青团必将充满克难前行的力量,再创一个焕发生机活力的新局,向着民族复兴凝聚磅礴青春正能量!(陕西团省委副书记 徐永胜)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