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建亚太伙伴关系是地区之福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1-25 07: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近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针对西方媒体“美废TPP,中国获利”的煽动性论调作出回应,表示亚太地区自贸安排不应被政治化,“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在充分考虑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差异性和多样性的基础上,秉承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原则,继续推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造福亚太各国和各国人民”。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百日施政纲领”第一条就是要退出TPP谈判,这本是特朗普出于美国自身利益的战略调整,却被西方媒体渲染成“中国可乘虚而入,取而代之”的地缘政治较量。当然,TPP从一开始就是奥巴马政府排斥中国在亚太地区影响的一块石子,但中国无意在TPP问题上与美国争“彩头”。亚太地区是亚太人民的,不是哪一国的。试图利用TPP割裂中国与亚太国家的贸易伙伴关系,是小人之心。

  好在刚落下帷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呼吁,“为实现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意识到任务的紧迫性,通过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继续开展工作,落实有关承诺,完成任务目标。”推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依旧是亚太人民共同的坚定选择,实现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是亚太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愿望。

  亚太伙伴关系是亚太合作的重要纽带。历史一再证明,亚太各经济体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这个动态平衡的链条中,每个经济体的发展都会对其他经济体产生连锁反应。事实上,亚太地区国家正走向命运与共的经济共同体雏形。

  中国始终是亚太经济一体化的坚定支持者。两年前APEC北京会议作出开启亚太自贸区进程的历史性决定,并批准了《北京路线图》。亚太经济一体化,这关乎亚太长远发展繁荣。在利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呼吁各方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精神,把共识转化为切实有力的行动,早日建成亚太自贸区。这契合各方对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热切期待,带动了务实行动,增强了亚太自贸区建设不断向前推进的动力。

  美国和中国都是APEC成员国,太平洋之大,完全容纳中美两个大国的利益关切。特朗普扬言退出TPP,不代表美国会放弃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关切。即便没有TPP,美国也许还会在亚太地区与中国“撞车”,还会有贸易摩擦,但完全可以摒弃贸易保护主义大棒,通过APEC机制从中调节。中美之间不是“零和”的关系,不应相互排斥,而应相互促进。

  今年9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描绘了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的世界经济增长蓝图,体现了共迎挑战的伙伴关系精神,展现了谋求共同发展的决心。

  中方对所有有利于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有助于亚太地区共同发展繁荣的贸易安排原则上均持开放态度。中美两国也完全可以在APEC大家庭中成为伙伴关系,在亚太地区各展姿色,同台共舞。

  共建亚太伙伴关系是地区之福。我们乐见亚太地区国家深化亚太伙伴关系,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割裂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从北京到利马,跨过赤道、飞越大洋,亚太合作之路在脚下延伸。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繁荣,亚太人民必将共创地区发展的美好未来。(蔡恩泽)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