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90后不考公务员”多元时代需要多元成才观 

发稿时间:2015-12-10 10: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12月9日“国际反腐败日”来临之际,一项对2165名90后所做调查的显示,仅6.7%的受访大学生选择参加公务员(课程)考试。相关人士分析,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人数,相比去年再次下降。90后们报考公务员的热情也不再高涨,这与国家反腐政策不无关系。(12月9日 澎湃新闻网)

  四年多前,《南方周末》曾经刊发了一篇引起广泛关注的文章《年轻人,到“体制内”去》。然而,在制度的篱笆越扎越紧的当下,公务员权力在法外运行的空间逐渐被压缩,灰色收入、隐形收入逐渐减少,为官不为、权力失范现象逐步得到有效的治理。公务员尽管依然稳定,却不再是清闲、舒服的代名词。

  “90后不考公务员”固然有反腐政策发力的因素,也和青年人价值观念的转变有关。一方面,通过反腐来约束权力、规范政商关系,有助于净化市场环境,让机会公平更多地从愿望走进现实;另一方面,许多“90后”不愿意追求“保守的稳定”,而是愿意从事更有挑战性和创造性的工作,打算到民企工作和自主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认为:“一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社会,是社会资源大量流向创业者、创富者、创新者的社会,是能够为创新力量提供自由和空间的社会。”只有当教育、知识、创新能力等文化资本转化为生产力,才能进一步促进社会流动;只有让创新创业者过上体面和有尊严的生活,才能提升全社会对“读书有用”、“知识有力量”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价值。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高学历劳动者选择创新创业。不论是“硕士卖凉皮”,还是女研究生卖烤脑花,抑或“博士丸子”,在“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局限于“铁饭碗”,而是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从事跟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人生规划匹配的工作。

  “双创”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还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和社会意义。“双创”为所有人提供公平竞争机会,有助于激发社会活力,促进公平正义,提升社会认同。马云也好,雷军也罢,给予创新创业更多的尊重和社会认同,让他们成为这个时代的英雄;当“双创”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必然会推动多个领域“旧貌换新颜”。

  微信朋友圈流传了一段关于“铁饭碗”的经典表述,“所谓铁饭碗,不是在一个地方吃一辈子饭,而是一辈子到哪里都有饭吃”。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今天,只要找准精神坐标、建设精神家园,90后不论是当公务员,还是创新创业,抑或从事其他职业,都值得尊重。(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