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任性”辞职信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稿时间:2015-12-15 0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3天工作日,迟到了17天;长沙冬天太冷,早上赖床起不来。90后刘小姐因此选择了辞职。记者调查得知,刘小姐是长沙一广告公司的文案策划员。她的这份离职申请表是12月9日在微博上公开的,分公司总经理对此无奈地签字同意,“现在的90后,太不负责任了,我表示无语。”(12月14日《潇湘晨报》)

  该辞职信被媒体关注后,瞬间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具共鸣的辞职理由,没有之一。”这一点不难理解,冬天天气降温,对于多数人而言,早起上班恐怕都是一件需要与自己作斗争的事,看到这样的辞职理由,不免大呼共鸣。但这之外,鉴于这封辞职信中所透露出的90后等标签元素,又有不少人如辞职信中的经理所言,来反思90后的就业观,还有甚者,以此来指责企业的文化不够多元,以至于生生把一位“业务能力强”的员工逼得辞职。这些分析看似严肃认真,但也未免太煞有介事了。

  自今年4月,那封著名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曝光以来,紧随其后多则“任性”辞职信先后被曝光,并引发网友的热议。这些辞职信中,有的是因为想去外面看看,想换一种生活方式,有的是因为长假没休够,有的是以戏谑的方式表达对所在单位的不满,总结起来无非是表达上简练、个性,契合了当下网络流行文化,并都被社交网络平台曝光,但很难说这些辞职理由是新鲜的。以一种正常的眼光来看,这些辞职理由,恐怕在任何时候的任何群体中都可能存在,只是没有“上网”,没有以个性的方式表达出来。

  还要看到,一个人辞职的原因很少是单一的,而被以一种调侃或幽默的方式写进辞职信中的理由也未免是最真实的。就以这次的“冬天冷起床难”辞职信为例,辞职者在微博中除了表明“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赖床”,另外一句“反正信用卡还完了”却被忽略了。至少从这句话来看,她的辞职不过同样是由“经济基础”所决定的,真正促使其辞职的很可能不是“赖床”这么简单,并非一般人所担忧的是无脑的“只图一时享乐”的不负责之为。更何况人家业务能力强,重新找一份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实在太正常,与90后无任何必然联系。可以说,这样的辞职故事,除了表达上有点非主流,其实质依然很主流。

  个性和多元化的辞职叙事的流行,归根结底不过仍是社交网络催生出的一种新的表达文化。它之所以“有趣”,不单单只是表现在辞职者表达出的“奇葩”理由,还有赖在社交网络引发围观和评议,最终成为一个热点话题。正是网友的围观为其进行了“赋义”,大家也借此在其中找到了“参与感”。可以断定,这样的辞职信在流行一段时间后,必将丧失其围观效应,转而被其他更有个性的方式所取代。在某种程度上,这不过是社交网络时代所衍生出的一种“副产品”。

  明晰“任性”辞职信所对应的网络文化后,就不难明白,对于这样屡屡引发围观的个性表达,无论是辞职信还是请假信,实在不必试图挖空心思从中找出所谓的“问题”或是“意义”,更无需借助某种标签来予以批评反思。否则,原本尚显趣味的事将变得极其无趣,也有点太不解风情了。所以,不妨一笑了之即可。这才是最识趣的打开方式。(朱昌俊)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