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务员古文辞职信是卖弄还是娱乐?

发稿时间:2016-03-15 13: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河南安阳一公务员的辞职信引发网友关注。文章文白相间,文采飞扬,用诗一般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工作感悟,畅谈了自己对时政的看法,最后道出了辞职原因。读来酣畅淋漓、发人深省,不禁为体制内流失这位人才扼腕叹息。(大河报3月14日)

  曾经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一名女心理教师的一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被网友评为“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时隔一个月,恩施州纪委研究法规室主任孙涌,一名37周岁的副县级纪检干部,“诗一般的辞职信”又再次引发网友们一场唇枪舌战。而后湖南某法官“久疲命于杂务,求自在于市井”的出现,无疑是将公务人员再次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被认为是抛弃了责任,失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是因为升迁无望的愤怒,是因为腐化无门的愤恨,是害怕“东窗事发”的着陆。

  辞职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可以因为期望无法实现绝尘而去,可以因为待遇不满意而另谋高就,可以因为环境不和谐而不想将就,亦或者想要告别过去的展望新生。本来作为个人的权利,本来是大多数甚至是所有人都会面临的人生选择,却终究因为不断走红的辞职信而将辞职推到舆论的前端,而公务员辞职信的走红,无疑是将公务员推到风口浪尖的位置,到底频频走红的辞职信是卖弄还是娱乐呢?

  近来“奇葩”请假条、辞职信频频走红,究其原因不过四点:一是生活确实比较无聊,奇葩理由可以调剂一下生活,找点乐子;二是紧张生活的压力,需要找到共鸣点;三是理由能够获得领导的批准,人性化管理的羡慕嫉妒恨不言而喻;四是无意间引发社会的猜忌,总是认为有“东窗事发”的嫌疑。

  然而“物以稀为贵”,走红的多了,人民见怪不怪,有了较为麻木的心理之后,跟风显然已经占不到半点好处,反而会引起社会的反感,激发舆论的喧嚣。公务员系统,诚然不如外界猜测般的光鲜亮丽,确实是在“文山会海”里面浮沉,体制内也确实让很多有才华的人没有发挥才能的地方。既然不能改变体制内的环境,辞职也就是个人选择,也就无可厚非。

  古文辞职信,确实写得很有文采,不管是个人爱好,还是想要卖弄文采,或者是想要顺应潮流盲目跟风,亦或者只是想要在离开的时候,给体制内外的人一个娱乐的机会和遐想的空间,都应该是值得尊重的选择。是否是被大众接受和认可的搞怪方式,还是一本正经的严肃,都没有什么探讨的必要,不经意或者刻意,都事不关己,能够引起共鸣就想一想,认为有炒作的嫌疑就看一看,没什么大不了。(周建科)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