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官多兵少”背后必有“文山会海”痼疾

发稿时间:2016-06-22 08: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的公务员到底有多少?据人社部5月30日发布的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另一方面却是公务员内部的“官多兵少”现象。有媒体记者从某省直机关了解到了一些人事信息。如该省科技厅,按编制数,正厅级1人,副厅级8人,县处级44人,科级8人,科级以下21人。也就是说,全单位82人,科级以上61人,没有职务的普通公务员只有21人。此例,绝非偶然。记者查看湖南省政府各厅的人事信息。该省商务厅领导人一栏显示,正厅级1人,副厅级10人;该省教育厅领导人一栏显示,正厅级1人,副厅级12人。在十八大以来高压反腐的大背景下,由于公众对于中央规范公务员队伍抱有很高期待,这些问题自然地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2016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

  上述统计数据比较符合时下公务员内部人员构成现实。“官多兵少”不仅在机关存在,在多数乡镇基层同样如此。问题早就存在,且多年前就列为整治重点,但迄今未能有效解决。譬如:2014年人民日报一篇文章就指出:眼下在不少地方,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官多“兵”少,推诿扯皮,政令不通,迫切需要快刀斩乱麻。2014年,人社部就专门发下《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就“三超两乱”现象进行整治,其中就包括官员超编超配。

  问题久矣,但始终没有有效解决,原因诸多,但更与没有纠住问题的“牛鼻子”有关。“官多兵少”表面上属于公务员结构失衡,深层次却是政府内部管理和服务公众存在问题,根源在于管理社会上缺乏更科学的模式,以及政府工作运行过程中长期存在的弊端。一方面源于政府权力过大。政府将不该管的权力收的过死,将原本可以或应该交给市场的权力权限,迟迟舍不得放手。日前,李克强总理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旧文件明明废止了,却当作权力‘把着不放’。”总理对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批评,就是这一体现。囿于既得利益的顽强阻挠,社会组织的发育缓慢,基层政权的对接不畅,至今放权收效不大。“政府管的过多”,就意味着公务管理事项的繁杂,人员指数需求的提升,不仅难以解决“超编超配”问题,更难以解决“官多兵少”——管的多了,层层把关的也就多了,官员层级和数量设置也就多了。这不仅倒逼政府加快行政体制的改革,真正“将该管的管好,不该管的放手”,实现简政放权,更是“官多兵少”现象的实质推手。

  另一方面,“官多兵少”的直接原因是管理效率的相对低下,并主要体现在“文山会海”现象上。2015年,《半月谈》记者走访城乡基层,听到不少抱怨:又见文山重重会海泛滥,不堪承受有苦难言。竟然有地方一年收到某个上级部门下发的80多份文件,应接不暇疲于奔命;少数地方会多会长会滥,干部在工作日里居然有半数时间在应付大小会议。这一调查结果在基层干部中早有反映。某县一名县级干部吐槽,一年下来,我自己参加的大小会议不下200个,多的甚至达到300多个。200多个工作日,平均下来一天至少要开一个会,有时同一时间要求参加的会议有三、四个,而且必须一把手参加,简直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实在分身无术,只能找人替开。某县委主要领导称,一年中参加的大小会议、活动更多,绝不会少于1000个。一些官员为何如此忙?我们姑且不讨论这些“忙碌事情”的必要性与价值度,但“忙”总得要“忙”,会海总要应付,不安排诸多的副职官员“会替”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如此这般,一个市级单位的局有七、八名副局长不新鲜,一个地级市配备10余名副市长也“在所难免”。与是乎,层层如此、层层照搬,“官”岂不比“兵”多的多乎?

  资料显示,在美国多数城市,一个城市会设一个市长,然后再配置两三个副职。而且这些“市长们”可以“闲”的溜弯,休息休假更是没说的。在我国,官员正常休假难,甚至成为官员们“望梅止渴”的权利,这并非什么秘密。在我国,如此多的“官”,仍然忙的“不可开交”,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治病要找准病根,病根是“文山会海”歪风和政府权力过大,或者说公权力的“越俎代庖”所致。如果要真正解决被公众长年垢病的公务员“官多兵少”现象,需要对症下药,而不是“干打雷不下雨”——看到了“问题”却不真正解决。(毕晓哲)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