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过半高职生为农家子弟”欣喜背后的隐忧

发稿时间:2016-07-19 10: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在北京发布的《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显示:高等职业教育成为农村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重要途径,高职院校农家子弟的比重逐年上升,目前已达到53%。高职毕业生月均收入连续五年增长,毕业3年后月收入5020元。(7月18日《人民日报》)

  高等教育作为社会流动的重要渠道,为农家子弟提供了阶层跨越和人生突破的通道。农家子弟要想融入城市,实现从农村人到城里人的角色转变,接受高等教育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过半高职生为农家子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农家子弟拥有“跳出农门”的机会,能够过上比祖辈、父辈更加体面、更有尊严的生活。

  高职院校农家子弟的逐渐攀升,既得益于国家大力发展高职教育的公共政策,也和农村家庭教育观念的转变密不可分。伴随着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型,普通高校毕业生不仅面临着就业困境,薪酬待遇也不尽如人意;与之相对比的是高职毕业生不仅好就业,而且收入并不低。在理性选择深入人心的当下,高职教育的社会认同不断提升;从这个角度上说,“过半高职生为农家子弟”是价值排序更新的产物。

  高职毕业生薪酬待遇较好,说到底也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一种体现。高职毕业生大都为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劳动的价值可以迅速转换;而普通高校培养的毕业生,有一些并不具备扎实的学识和较强的创新能力,所从事的工作具有很强的可替代性。与其读一个二三流本科高校,还不如读一个高职院校,成为不少农村家庭的“生存理性”。

  “过半高职生为农家子弟”既有主观上的主动选择的因素,也和坚硬现实的挤压密不可分。在城乡教育资源失衡的格局下,“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找的工作越差”的“下沉旋螺”一旦成为一种常态,就会加剧阶层之间的鸿沟。“寒门难出贵子”尽管存在有失偏颇的地方,但农家子弟进入“985”、“211”高校变得越来越困难却成为一种不争的事实。

  在中国这样一个人情社会、关系型社会,以家庭为核心的熟人网络深刻地影响大学生的就业质量。农家子弟所依靠的熟人网络在社会资源配置格局中处于弱势地位,通过强关系帮助他们就业的能力十分薄弱;缺乏社会资本、“无爹可拼”的农家子弟只能更多地依靠自身的人力资本,能够学会一技之长的高职教育成为某种意义上的“次优选择”。

  “过半高职生为农家子弟”既让人喜悦,也让人担忧。拨亮高等教育这盏希望之等,激发社会活力,需要在提升教育公平上多一些改革和创新。让农家子弟拥有更多改变命运的机会,整个社会才会更有生机和活力。(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