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问候“黑皮肤的中国人”

发稿时间:2016-07-18 17: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龙的传人》红遍大江南北,歌词慷慨激昂,深刻表达了浓厚的爱国之情,“龙的传人”也成为咱们黄皮肤中国人的民族别称。可是咱们这标题中“黑皮肤的中国人”是在说谁?太奇怪了吧。原来啊,这是咱兄弟国家非洲人民的自称呢。对,今天咱们就以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电为引子切入,聊聊新中国成立以来,细水长流的中非友谊如何层层升华、步步生花。

  “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

  7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非洲联盟第二十七届首脑会议,向非洲国家和人民热烈祝贺会议成功召开。这是习近平的第三次贺电,前两次分别是2014年6月的第二十三届和2015年6月的第二十五届,可见习近平对此很是上心呢。习近平指出,非洲联盟是非洲联合自强的旗帜,为促进非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衷心祝愿非洲联盟团结带领非洲国家在和平与发展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非洲联盟首脑会议是非盟最高权利机构,由成员国提出要求并经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后即可召开,主要职责是制定非盟的共同政策并监督实施,加快非洲政治、经济一体化建设,解决非洲地区战争、冲突等紧急情况,作用如此巨大。习近平真诚致电祝贺会议成功召开。

  习近平强调,去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重要成果,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中非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共同绘就了中非合作发展新蓝图。中方高度重视中非关系发展,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全面推进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推动中非发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中非人民。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森堡峰会于2015年12月4日召开,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的重要致辞,再一次令中非24亿人民相凝聚共进步。我们都知道:中非因为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奋斗历程而相知、相惜;因为深刻演变的世界格局和机遇挑战并存的世界局势而成为命运共同体;因为中方秉持的真实亲诚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以及非对中矢志不渝的友好支持而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非未来两年的发展重点将是共同推进“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及和平与安全”这十项中非合作计划。我们能预见:中非合作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统筹性、综合性;中非人民同脉搏、共心跳、齐高飞的共生性、发展性。所以对中非而言都是“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这两颗心都是真诚的,都是“你若安好,我便晴天”的,都是不言而喻、了然于心的。

  “吾汝之谊若磐石,天地恒久未可分!”

  先说“历史之交”:非洲人民谈起中国总是竖起大拇指说:“China”、“毛主席”!新中国成立之初,中非友好往来主要体现在两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中的相互支持和友好合作,我们还为战时的他们送枪炮、毛毯和衣服。而非洲也在国际事务中与中国密切合作,助力打破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外交封锁。在重返联合国的大喜事上,非洲功不可没,“是非洲黑人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的”。改革开放以来,中非友谊就进入加速的“BRT”轨道,平稳、快速且持续升温。而且,咱们的习近平执政后的首访就是非洲呢!对携手于风雨中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当然要特别对待。

  再谈“真实亲诚”:2013年3月29日,习近平在刚果共和国议会发表演讲,用“真实亲诚”四字箴言,极好地诠释了中非关系真谛。“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尊重非洲自主性,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绝不动摇此为真。“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新时代下,中国对非援助已不再限于物资,而是技术性、人才性方面,“授人以渔”此为实。“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两国人民互爱互助,中非友谊天然亲近,人文情感最是真,此为亲。“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涉及中非核心利益,绝不含糊,待友之道在交心,此为诚。“真、实、亲、诚”作为中国对非政策理念,势必毫不动摇地坚持到底。我们还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秉持公义才能真正得利,才能互利共赢,这是中国的外交之道,也希望其他国家能“回之以礼”。

  且看当前“南海问题”:“南海仲裁案”这场闹剧,虽是无理取闹、无聊至极,但也给我们一个契机,得以看清国际形势,认清真心的朋友有哪些,看透“戴面具”的“笑面虎”有哪些。比如非洲,就是维护公平正义、力挺中国的“真心兄弟”。非洲30多个国家明确支持中国,多国政党纷纷发声表示,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并呼吁各国遵守国际《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埃及华夫脱党名誉主席伊扎阿拉卜就明确发文指出,“世界上多数国家已承认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美国在东盟与中国之间挑拨离间的企图遭遇完败”。非洲多家媒体也积极刊文,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揭批美国借策划、推动南海仲裁案遏制中国的实质,并介绍中国坚持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南海和平稳定的主张。南非资深国际问题评论员香农。易卜拉欣的文章其中,点名“美国已成为南海地区紧张局势背后的那只‘看不见的手’”。非洲国家的“抱打不平多声吼”,既说明“南海仲裁”的无聊透顶;又说明中国得道多助,正义必将战胜邪恶;还说明中非友谊根深蒂固、不可动摇,一如磐石,天地不可分也。

  前乌干达总统事务部部长布凯尼亚对在非华侨华人这样说道:“你们以后有什么事情,可以直接来找我,我就是你们的同胞,我是‘黑皮肤的中国人’”。其实我们何尝不是这么想的呢?不论黑皮肤、白皮肤,还是黄皮肤,我们同住地球村,我们共谋发展大计,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各国坚持公平正义,相互尊重,共同治理,这世界才会太平。(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