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说“参谋”

发稿时间:2016-07-18 17: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明君兼听,昏君偏信。”无论是一国之君,还是地方父母官,都需要身边人的参谋进谏,共谋才能成大事。智慧之人深谙此理,习近平更是如此。

  1991年4月18日,福州市委邀请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举行座谈,共商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之大计,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参加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他强调要加强各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会议内容主要为以下几点: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保证。会议上,各党派人士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保证。所谓“事在人为,人定胜天”。任务的完成、目标的达成,少不了各党派人士的共同努力,因此,大家应加强自身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提高成员素质,以更好地共商大计、共成大事。同时,在福州市统一战线工作空前活跃之际,各民主党派应该更加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加强自身建设是前提。习近平说:“要切实贯彻落实坚持和完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民主协商制度,形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促进我市两个文明建设。要做好这项工作,一要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二要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关于加强自身建设,习近平所说内容主要包括:一要加强组织建设,注入新鲜血液。班子老化、青黄不接都将影响民主党派职能的有效发挥,因此,为组织建设增强后备力量,吸收优质资源十分重要。二要加强思想建设,自觉参加学习。“一日不书,百事荒芜。”加强学习,注入新知识,是提高自身建设不可缺少的部分。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目的。习近平强调,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为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与民主党派坦诚协商,并抓好这项制度措施的落实。“天下之权,惟民主是主。”我国实行的是民主集中制,地方的发展,国家的繁荣,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协作。而各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要发挥好这一作用,则需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能力。

  “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无论身处何职,都应不忘使命。秉着爱国情怀,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做贡献,是各民主党派光荣的职责。(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