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每个贫困儿童都应是受关注的“小马云”

发稿时间:2016-11-13 16: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网曝因与马云本人长得极像而在社交网络爆红的“小马云”获得马云资助。爆料称,马云通过阿里内部邮件表示,“自己愿意承担小马云的上学费用,供到大学毕业”。消息一出,引发网友围观。(11月13日《南宁晚报》)

  “小马云”的家境贫寒,据了解,他和哥哥从来没有上过学(幼儿园也没上过)。父亲年轻时因蛇咬被迫截肢而成残疾,母亲从小患小儿麻痹症,奶奶83岁患老年痴呆症,全家人的生活就依靠59岁的父亲。但因他长得像马云,使他一夜走红,媒体争相报道,当地政府官员也到“小马云”家慰问,不断有提着大包小包食品、衣物和文具的爱心人士到他家来……现在马云也声称要承担“小马云”的上学费用,看来“小马云”的命运要改变了。

  有人说是因为他长得像马云,才引来了社会关注,像他出生在贫困家庭的孩子千千万万,能有几个像他一样幸运呢,所以这种爱心没有太多意义与作用。“小马云”能受到社会关注与帮助,甚至还得到马云的帮助,这对于他及他一家来说,是好事,要看到,虽然是因为他长得像马云,才吸引来了公众的关注,但公众的帮助并非是因为他长得像马云,而是因为他家境的贫寒,所以,不应质疑救助“小马云”背后的社会爱心。

  值得质疑的是,当地官方的反应。“小马云”成了网络红人,引起了社会关注,当地官员才去争相“慰问”,可在此之前,“小马云”和哥哥连幼儿园都没读过,这些情况,相关部门的官员是否了解?是否帮助过“小马云”及像他一样的孩子?“小马云”出名了,舆论关注,官员的“慰问”也来了,这样的“慰问”总让人感觉有点不对劲,要知道,不管他是否长得像马云,相关部门的责任也不能缺失,而不能只是在舆论关注之后,才跑来凑热闹,显示自己的在场,甚至可能只是为了和“小马云”一起“上头条”。更为重要的是,不仅只是要对“小马云”进行“锦上添花”,而是要吸取教训,对自己辖区内像“小马云”一样的贫穷儿童进行“雪中送炭”。

  “小马云”的幸运在于他长了一张马云的脸,就像因为其他一些偶然因素,而受到舆论关注的贫困孩子一样,他们的幸运,虽然也让人看到社会爱心的强大,但这样的幸运是个案,不能复制成为所有贫困孩子的“幸运”。正是因为这种幸运的特殊性,也让人看到更多普通贫困孩子的无助,这也才应是“小马云”事件的意义所在。

  有多少没能长得像马云的“小马云”生长在贫苦的环境中,他们读不起书、吃不饱饭,亟待相关部门及全社会的救助?需要继续加强扶贫力度,尤其不能让儿童继续生长在贫困之中,让贫困继续代际传递下去。

  哪些孩子才是亟待救助的“小马云们”?相关部门有识别与帮扶的责任,相关部门不能等到贫困孩子成了网红才来对他们进行帮扶,要知道每一个贫困儿童都应是当地相关部门关注与帮助的“小网红”、“小马云”。对此,要强化相关部门责任担当,如要建立健全相关责任追究机制,对于失职渎职的相关部门及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纪予以追责。(戴先任)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