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罚员工吃虫,落后与野蛮的代表

发稿时间:2016-11-13 07: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员工未完成业绩,会受到怎么样的处罚?近日,陕西汉中由10家装修建材、家居公司成立的一个销售联盟使出绝招:在汉中闽市区的中心广场,让未完成自定目标的员工,当众吃下面包虫,用白酒送服。(11月11日 华商报)

  鞭笞侮辱体罚员工,这听着仿佛是我们在历史本上读过的17、18世纪那些不予余力黑心压榨员工劳动力的资本家的故事。但是这一幕却活生生的在现代社会,在众目睽睽下上演了。一条条蠕动的面包虫,想想就恶心,而那些企业主们却逼着未完成业绩的员工当众吃下去。据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样的事情想想就可怕,这不仅仅是对员工人格的侮辱,虫子里的细菌、病毒更有可能滋生疾病损害对员工的身体健康,更已经违法了我国劳动法的有关要求。

  对于出这样的馊主意的那些人,脑中可能有着这样一条逻辑,那就是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业绩都是逼出来的,只有用强制处罚的手段,他们才会好好干活。但是真实的结果是这样吗?结果恰恰不然,这种“逼着吃虫”的做法,简直是落后与野蛮的代表。员工不是企业的家奴,也不是员工离了你就活不了。用这种方法逼迫着员工,员工又怎么会对所在的公司产生尊重和归属感,又怎会和企业荣辱与共,虽然现在可能迫于生活敢怒不敢言,但是相信他们一旦有合适的机会,很快就会摆脱这样的公司。

  与这种做法相反的,现代化的企业们都在讲情怀,谈文化,拼福利。谷歌公司的福利待遇好到骇人听闻,用谷歌自己的话讲那就是:“一连串的福利津贴旨在为了让员工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保持健康和快乐。”思科公司有一项非常特别的福利——全球紧急医疗救助,保证员工在世界各地都能享受全天候的医疗保障。ASP公司工作的员工,医疗、牙科、人寿保险一样不缺,没有使用的带薪休假还可以转换为现金奖励。为何,这些公司都这么“体贴”自己的员工呢?道理很简单,只有这样才能吸引住人才留住人才,只有企业尊重员工,让能让员工对企业产生归属感、自豪感,才能更大程度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和创新力,从而提高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

  对于类似“逼着吃虫”这样事情的发生,很大程度体现出了一些地区对于保护员工力量的薄弱。这就要求我们的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有关组织能够及时站出来维护好员工的合法权益,给那些“违法”企业主们以震慑。(谷浩)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