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艺人靠曝绯闻博眼球是文明之耻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1-11 08: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娱乐圈,最近有两件大事引人注目。一是王宝强离婚案,到现在余温尚存;二是刘恺威出轨绯闻,正闹得沸沸扬扬。

  两件私事,都制造出了“平地惊雷”的效果,也给两人扯上不少争议。王宝强是草根逆袭的代表,因其不懈的努力与淳朴的形象备受大众喜爱。但在网上公开发布离婚声明,将家事上升为公共话题,其初衷或许是为博得大众同情,赢得正义一方的呼声,然而家丑不可外扬,赢得同情的同时也饱受诟病,难逃炒作嫌疑。此举让其本人“成功”刷屏并成为舆论焦点,更让其年底即将上映的首部自导自演的电影“出尽风头”。刘恺威的婚内绯闻,让三位当事人的话题度和关注度持续上升,不论是不是有意为之,也博取了众多吃瓜群众的眼球。

  炒作,不是新鲜手法。为了提高关注度,花样百出,不吝拿家事、恋情等来炒作,若炒作成功,就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益和金钱。综艺节目靠制造艺人之间的矛盾炒作是惯用手段,女艺人靠着绯闻恋情,与情敌互嗔博眼球,逐步推进自己的演绎事业,似乎,艺人不炒作,就没有未来。这样的节目或是艺人,正是应了“寡廉鲜耻”这四个大字。

  娱乐圈风气被人诟病已久,但不论是影视作品,或是艺人本身,都是社会精神文明产品的创作者、参与者。艺人,顾名思义,文化艺术工作者,肩负着传承社会文化、引领大众追求真善美的职责和使命。艺人树立的生活形象、创作的文艺作品,应让大众感觉如沐春风、打动心灵。好的作品,必定具有旺盛的生命力,靠的是实力和口碑。有艺术造诣的作品需要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来演绎。严于律己、养心修身,秉持高尚职业操守,练就高雅的灵魂,才能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念,这样创作出的作品也才是文明、深刻而厚重的。若为出名谋利不择手段,整天勾心斗角千方百计炒作自己,不仅会丧失自我,更何谈温润心灵的文艺作品?靠炒作来博眼球,或许能成为舆论焦点,抑或赚取一时的高票房,但却始终难以走进观众心里。

  同为演员的陈道明,却让人无限敬仰。踏入演艺圈之前,他在舞台戏剧的基础锻炼和学院派的理论学习中深耕了14年,其后更是靠着修养与严谨的作风,洁身自好,不断追求超越,身体力行,努力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终成一代大家。这样的艺人、这样的文艺创作者,才是无愧于心、无愧于作品、无愧于大众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强调:文艺要赢得人民认可,花拳绣腿不行,投机取巧不行,沽名钓誉不行,自我炒作不行,“大花轿,人抬人”也不行。“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作为艺人,决不能被虚名和利益所掌控;作为媒体,更不能陷入市场的圈套中,把关注点从娱乐明星转回社会民生,才能真正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穷尽一生磨练技能,是成功的秘诀,也是让人敬重的关键。同样演员出身,只因选择不同,有些人一路走来还是艺人,另一些人最终成为艺术家。这些人,30年屹立不倒,靠的不是不眠不休的炒作,而是30年如一日的努力用心。(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