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生间的嬉闹提醒精准“安全教育”

发稿时间:2016-11-13 07: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校园安全问题上,学校和老师以及家长都会反复告诉学生们要注意安全,并进行例如消防安全演练、急救知识培训和一些简单的避灾知识,例如台风、地震来临时,孩子们应该怎么应对。但潜伏在学生之间的安全隐患,却往往容易被忽视。这些安全隐患平时不会爆发,可一旦发生了,就是一户家庭难以承受的生命之重。同学们课间打闹、拉对方的红领巾、跳远、互相扭打纠缠,这种“孩子们之间只是玩一玩”背后的安全隐患其实更多、更常见。(11月12日《台州晚报》)

  现在学校对于学生的安全教育是相当重视的,而在安全事故的防范方面也更为细致,然而,我们不难发现,学校多重视消防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方面,但安全教育是需要细分的,换言之,安全教育也要“精准”。安全教育不能存在任何“死角”。

  玩是孩子的天性。学生间的嬉闹总是难免的,而有的学校为了减少学生间的嬉闹,规定课间休息时间除了上厕所不能离开自己的座位,这固然能够杜绝学生之间的嬉闹造成的安全事故,但却剥夺了学生玩的天性,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学生间的嬉闹多发生在课间,而因为嬉闹发生安全事故也不是个别。据报道,10月17日,南京八卦洲中心小学发生了一桩悲剧,原本只是“熊孩子”之间的顽皮打闹,结果孩子的大腿竟被坐断了。而这个被坐断大腿的小学生,今年才7岁。“平时学校门口的小摊上,有卖小鞭炮的,有个别孩子买了小鞭炮,一淘气就丢到了同学的脚上,小鞭炮就炸起来了。就算没伤着人,也把别的孩子吓一跳。”这是温岭一位教师提供的案例。

  课间休息是学生的玩乐时光,学校不应该剥夺,但也要防止出现安全事故。这就需要一方面对学生进行课间安全教育,要用一些惨痛事例来教育学生,要做到文明嬉戏,要把握嬉闹的度,另一方面则是要进行周密的安全管理。报道中提到台州市学院路小学在这方面做得很不错。据了解,红领巾服务岗位每天选出15个优秀的学生,在课间的时候巡视,记录、提醒和扣分,看到有危险的打闹会上前提醒制止。每个班级都有相应的反馈栏。而更值得称道的是,该校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则:“谁看到谁负责”的第一责任人。如果某个学生受伤的时候,第一位老师经过看到了,就算不是这个班级的老师,他都有责任去监管、去处理这件事情,让学生最快得到救治、帮助。在这样严密的监管之下,学生间的嬉闹所隐藏的安全隐患也就能够及时得到消除,学生也就不会受伤害。

  安全教育无小事。而安全教育也绝不仅仅是消防安全演练,也不仅仅是如何防备陌生人。安全教育没有任何“死角”,而安全教育更要和“安全管理”相结合,如此,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护好学生,让他们平安、健康。(王军荣)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