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双十一”,一个年轻的打开方式

发稿时间:2016-11-11 13: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本周,美国历史上最为跌宕起伏的总统大选落幕。但,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老百姓们无暇西顾,他们还要迎接自己认为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双十一”!

  双十一,最早还是叫光棍节。这个寓意,发轫于中国年轻群体对于单身状态的自我解嘲。汇聚了民智的他们,天马行空般地把11月11日这个原本普通的节日提炼并升华,以此诞生了可能是民间最为年轻的“节日”。现在,“双十一”被马云们“借壳上市”,成了“买买买”的全民狂欢。

  到今年为止,“双十一”已然走过八个年头。背后,浓缩着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经济红利和观念升级——人们从对瞬间峰值消费的观望、尝试再到热衷,最终以众人之力,使其成为一个现象级的消费节日。而随着年轻势力在互联网的纵横捭阖,“双十一”的被认可度,也从中国延伸到整个世界。

  今年,热衷把自己放在聚焦中心的马云,请来了科比和贝克汉姆来助阵“双十一”。科比和贝克汉姆历来受中国年轻人追捧,同时也是全球青年的偶像巨星,他们和“双十一”匹配度颇高——都具有高度国际化的面孔和气质。

  国际化的概念,在“双十一”看来,并不模糊,而是相当具体。泰国的乳胶枕头、越南的红木家具、美国的阿拉斯加鳕鱼、日本的纸尿裤……这些各国明星级产品,大都属于“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状况,现在,无一例外地渴望搭上“双十一”的快车。强劲的中国内需,逐渐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发展极,也因此铺陈了网络世界最大的买卖市场。加上全球化经济的大力推动,每一个国家的消费者都可以在“双十一”网购平台上强势扫货。因此,对于各国企业而言,没有比“双十一”更有存在感的了。

  一些数据可以支撑这类观点。2016年的“双十一”,20秒破亿元、52秒超10亿元,6分58秒破百亿元……“双十一”以绝对震撼的方式,展现了亿万人消费的“洪荒之力”。这股力量所释放的消费当量,不仅让商品极快速地完成市场融接和资源配置,更是商业上的战略对接和利益矗立。这给世界经济提供了新的惊喜点和增长点。更重要的是,对于渴望走出后经济危机时代的各国而言,“双十一”带来的真正繁荣和庞大流通,给予了它们足够的信心。

  当然,年轻的“双十一”远不仅仅只想着做生意的事,它对于人们生活改造的愿景,多少带有互联网精神的色彩。今年“双十一”之前,很多人发现在淘宝最新App?里,出现了一个新功能:VR?购物。一个看起来很炫的高科技眼罩,将把“双十一”当成网购体验质飞跃的试金石。创新力量的“牛犊之力”和“双十一”完成合流,借此映衬出互联网用科技改变生活的初始之心。

  现在,“双十一”的年轻打开方式还有更多。之前,国内网友对亚马逊的仓库里的桔色小机器人、智能手臂以及送货无人机啧啧称奇,现在,国内电商平台们已在“双十一”前放出大招——按订单全自动拣货的旋转系统、亚洲最大智慧物流基地、实时传输数据的物流网络……科技总会被孵化在生产力的第一线,这是让生活更美好的引擎动力。而为“双十一”积累的科技手段和前沿技术,正在用年轻的方式打开着世界、改变着未来。(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