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期待“公益大会”产生更大涟漪效应

发稿时间:2016-07-10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9日,由阿里巴巴和杭州市政府主办的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在杭州举行。大会是一场专为普通人举办的公益盛会,主角是一群长期躬身于公益的草根英雄,他们坚守善心,只为让社会更美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及姚明、李连杰等一些知名人物都出现在现场。马云发表演讲表示,公益与慈善的概念不同,“慈善在于给予,公益在于参与”,公益的职责就是唤醒每个人心中的善良。 (7月10日《浙江日报》)

  作为电子商务的领军企业,阿里参与主办全球公益大会,不是为了以商会友、利益互动,而是将一直以来默默躬身于公益事业的草根英雄们团聚到一起,聚合成一股强大的公益正能量,掀起传播公益理念的巨浪,这无疑值得称道。曾记得,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两度荣获“中国首善”的称号。他说,“做公益和慈善,在我看来是人生一种很大的福报,我们努力的结果,既能帮助自己,也能帮助别人。”

  每家企业在生产发展过程中,都具有双重责任,一者,要承担并履行好经济责任,丰富人们的物质生活。二者,要承担并履行好社会责任,在创造利润、对股东负责之时,还要追求对环境、对消费者、对社会有所贡献。经济责任是实现社会责任的基础,社会责任则是企业在生产运营、创造利润过程中不至于走偏的保障。而慈善责任,则是企业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分支。  

     有学者说得好:“一个成功、健康的企业,应该是对社会有责任的企业,一个对社会有责任的企业,才是一个成功的、健康的企业。”然而近年来,面临经济下行的态势,面临行业竞争加剧的压力,一些企业为追求成功,为谋取暴利,莫说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简直完全丧失了社会责任,只知道从社会、从消费者那里无尽索取,不愿意对社会、对消费者有所付出,甚至生产假冒伪劣、有毒有害产品,大搞坑蒙拐骗的把戏,这样的企业经济成就再大,最终都将行之不远。

  企业投身公益,不一定非得捐赠真金白银,也可从企业自身商业模式中,探出履行责任的路子。比如一些互联网企业向公益组织输出自己的能力、资源,也成为它们参与公益的重要优势。当一家企业充满了正能量,这家企业就能被正能量所滋养,当一家企业充满了负能量,这家企业自然就会被负能量所拖累。公益也是生产力、竞争力。(何勇海)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