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阿里奇迹看“新经济实体”之力

发稿时间:2016-05-07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阿里又一次取得了超过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的增长。5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2016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16财年全年业绩,成交额和收入双双实现强劲增长,远超市场预期,成为全球最大移动经济实体,展现了消费经济和由科技驱动的中国服务业的巨大韧性与潜力。(5月6日北京日报)

  新鲜出炉的阿里财报,宣告其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经济实体。尽管体量庞大,尽管全球低迷,但阿里奇迹还是一枝独秀、势如破竹。

  有分析师按照目前的增速预测,新财年阿里巴巴GMV有望超过瑞典的GDP冲击“全球前20大经济体”,2020财年有望冲进“全球前15大经济体”。乐观预言不仅是一家企业的强心针,更寓意着在“工业祛除冗余产能、消费升级迭代”的关键五年——借助互联网技术与传统经济结合,依托技术与模式创新,共同打造适应未来的“新经济实体”,已经成为值得期待的大势所趋。

  在传统经济认知范畴里,世界经济被区隔为两种基本形态:一是实体经济,二是虚拟经济。但这20多年来,互联网将这两种经济形态联姻在一起,形成了一种新经济实体。还是数字更有发言权:目前,阿里巴巴活跃着超一千万活跃商家,服务全球4.23亿消费者,平台成交额达到3.092万亿元人民币,整体规模已不亚于欧美主要发达国家全年GDP。由此创造的直接就业机会超过1500万,带动了3000万左右的间接就业,同时带动上游制造业税收增长近1800亿元。

  阿里不是沃尔玛、不是亚马逊,它之所以成为当下中国经济的一个显著样本,在于经过这些年发展,它已从销售渠道,升级为多元化的商业基础服务,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等。无论是“核心现金流”,抑或是“新兴引擎”,乃至“长期战略投资”,它对于当下亿万企业的启发,不仅在于不同的增长阶段、盈利曲线和现金流水平的平衡组合,更在于它证明了电子商务依然在中国发展迅猛,移动消费或成主流。

  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把“新经济”写入其中,并明确提出,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新经济之“新”,核心要素大概有二:技术驱动,生态繁荣。于此基础上,做大体量,深耕品牌,都是后续的功夫。解剖阿里奇迹这只“麻雀”,是冀望从中找到稳进的规律:比如移动端建设,比如云计算服务,比如融资与投资……乃至于在基础的零售平台上,也链接着超千万商家,背后更有供给侧的海量厂家;而从零售到金融、保险、征信、物流等多元的产业生态圈,菜鸟网络到村淘合伙人等产业链创新,对于传统实体经济来说,亦不无价值启迪。

  在较为保守的中国式消费与较为低迷的全球经济背景下,培育新经济实体,说到底,是旨在通过拉动消费、扩大就业、带动纳税、赋能商家、反哺制造业,为转型的市场提供系统支撑,为下行的宏观经济输入价值与担当。从阿里奇迹看“新经济实体”之力,就是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服务链、信息链之上,重塑新的规则与体系,激活沉潜长睡的能量与机遇,提振困境中的信心,校准发展中的战略。(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