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坚持正确道路谱写更多奇迹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3-30 08: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叙岚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道路决定命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找到适合自己条件的道路,才能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综合国力稳步增长,给了国际舆论场唱衰中国的声音一记响亮的耳光。就在“两会”前夕,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用《以乘坐时速180英里的中国子弹头列车迎接猴年》为题,描绘自己在中国乘坐高铁的所见所闻。文章说,在中国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令人兴奋不已的成就很快就会因下一个的出现而被人淡忘,再次凸显“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

  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样的问题在国际舆论场的关注度不断升温。这时候就必须用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而讲好中国故事关键要讲好中国道路。当前很多外国朋友对中国道路并不了解,甚至对中国发展现状也一知半解。一直以来西方国家被作为民主的“代言人”,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改革开放以来带领中国取得瞩目成绩和巨大进步,在为世界经济政治文明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却常常遭遇舆论曲解。

  正确道路源于科学的制度保障。近代以来,中国试穿了各种各样的“鞋子”,我们曾经将西方民主移植到中国土壤中,不仅无助于国家发展进步,反而会深陷泥潭。当前有些国家盲目复制西式民主,不仅没有令国家走向繁荣富强,反而陷入无休止的政权更迭和社会动荡。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他带领人民在探索中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正确道路源于核心价值观的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回答了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是中国道路在精神和价值层面的集中表达。想想看,如果马克思主义信仰在青年群体中弱化,如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无法建构起年轻一代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认同,就很可能被西方价值观牵着鼻子走。

  正确道路源于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好不好,正确不正确,不是由国际舆论说了算,而是由人民说了算。虽然中国道路仍然面临着经济转型、社会矛盾凸显、贫富差距加大、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多重压力,但是不断增加的收入,不断改善的居住、医疗、教育条件等,让人们活得越来越有尊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正确道路是国家发展的奠基石,也是青年凝聚的成长极。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中,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强调,“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正确道路凝聚青年心、青年力,围绕这个道路,坚持这个方向,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必将谱写更多的奇迹。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叙岚)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