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媒体融合解决方案”助力人民在线转型发展

发稿时间:2016-03-21 09:41:00 来源: 人民网-舆情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日前,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人民网和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协办的“2016中国报业融合发展系列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成功举行,人民日报副社长、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人民网总裁牛一兵,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总经理叶蓁蓁,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等领导和来自全国近百家中央和地方党报、行业报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交流报业融合发展经验,共商未来发展前景。人民网副总编辑、舆情监测室副主任、北京人民在线网络有限公司(人民在线)总经理董盟君在会上围绕“人民在线大数据媒体融合解决方案”作专题分享并与其他演讲嘉宾一起和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互动,引起了参会各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人民在线自2009年成立以来,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两块牌子,双轨运行,以舆情行业的领军机构而闻名于世。经过7年的稳步发展,人民在线目前具备传播学、社会学、经济学、公共管理学、数理统计学等专业背景的舆情分析研究人员百余名和技术研发人员近百人,已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网络舆情监测理论体系、工作方法、作业流程和应用技术,产品涵盖监测、技术、咨询、资讯、培训、公关传播六大类类型60个品种,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去年以来,基于市场需求的变化和公司自身发展的需要,人民在线开始全面探索和推进在坚持“舆情立本”的基础上,实现业务转型升级,通过“数据+咨询”向社会治理、声誉管理提供决策参考的智库型公司方向发展。“大数据媒体融合解决方案”的推出可以说是继2015年底全面启动“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建设之后,人民在线转型发展的又一实质性的强劲动作。

  董盟君在会上详细阐述了“大数据媒体融合解决方案”的产生背景,运作模式和成功案例。她说,在中央定下“传统媒体要与新媒体融合,催生新的有影响力媒体”的基调后,媒体融合已从行业共识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内容、理念、体制、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全面深度融合是所有传统媒体都面临的挑战。“大数据媒体融合解决方案”正是基于这一现状,通过对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从基础平台建设、内容生产、渠道发布、传播分析、用户数据五大关键环节入手,来解构新闻生态链,助力传统媒体实现原有工作模式与新媒体技术的全面对接。

  据董盟君介绍,人民在线“大数据媒体融合解决方案”包含全媒体大数据平台、新闻数据分析平台、新闻素材线索平台、新媒体聚合发布平台四大服务平台,能对信息源头、传播渠道、传播内容、受众形象、传播效果进行量化的监测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找到最热门的社会热点、最有效的传播渠道、最受欢迎的传播内容、以及获得最精准的传播效果评估,实现信息生产过程中的“供给侧改革”。这一方案已经为人民日报社的“中央厨房”、评论部、国际部等部门进行服务,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董盟君还特别推荐了新近为党报集团量身打造的“党报评论分析”系统,通过对发稿量、转载数等维度进行统计、对比及可视化展示,帮助党报通过手中的“金话筒”把声音传得更远更响。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还在会上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传媒集团融合传播排行榜》,首席数据分析师潘宇峰对此做了详细的解析和说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