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马云“斗地主论”既不政治也不经济

发稿时间:2016-04-25 09: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3日傍晚,中国企业家俱乐部2016绿公司年会给这个平静的互联网周末带来新的聚焦点,“推翻了三座大山,把地主斗死了,农民不一定富起来。”在这场年会“10人看10年”演讲环节,压轴出场的马云这样回应外界部分质疑BAT垄断市场的声音。事实上,类似的表述他此前曾不止一次在公开演讲场合中提及。(4月24日第一财经日报)

  或许正因为“斗地主论”耳熟能详,马云此番演讲压轴戏被媒体曝光后,很快在网友中激起了不小的反响,尽管大家并非不知道拿“斗地主”作比替BAT辩护的本意,但还是更多地就事论事质疑其说法本身,似乎显得有些吹毛求疵、上纲上线的意味。不过平心而论大家或许未必过于苛责了马云,“斗地主论”既不客观也不公允,既不“政治”也不“经济”,笔者觉得有必要提出来商榷。

  毫无疑义,马云是互联网时代的风云人物,不仅他发迹的传奇经历为人们所津津乐道,而且变身公众人物之后的一言一行都备受舆论聚焦,正因为如此,某种意义上说马云已然不再完全属于他自己或他的公司、行业,而被赋予了更多时代元素和标杆价值,因此也决定了其言行不能不顾及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而有必要保持一定的自我谦抑、克制和约束。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不“斗地主”推翻“三座大山”,土地等资源被封建地主霸占,农民就没有富起来的机会和可能;“斗地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农民才不断告别贫穷、走上富裕道路。无视史实和现实屡屡抛出“斗地主”论调,既有失一个企业家应有的客观、严谨,更显得极不严肃、极不负责任,难免给公众造成当年“斗地主”斗错了的认知误导。尽管在当今开放、开明社会“因言获罪”早已不合时宜,尽管我们不能要求企业家都是政治家,但任何企业的发展、企业家的成长都不可能脱离当时的政治背景,甚至可以说是政治制度的受益者,岂能没有起码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感?

  “BAT大家都觉得它相当得了不起,但是你的想象力不够,我估计也就两三年格局就会变化,过个四五年我们这些企业是否还会在那儿,我觉得这些都是很大的问题。”马云无疑既道出了“被超越”危机感,也道出了现有市场格局终究会“被打破”的必然性,因而表现出“如履薄冰”、“与昨天竞争”的忧患意识和高度警觉,又何尝不是间接承认商场上、行业内的“斗地主”客观存在、不可避免甚至还相当必要?从经济学角度来考量马云的“斗地主论”也难让人信服,而更像是故弄玄虚,良好的市场秩序和良性竞争必须要有,不然我们还如何指望有更多“马云”不断破茧而出?(范子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