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被马云搞得没饭吃”转型创新亟需“自我救赎”

发稿时间:2016-01-07 08: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广州市肉菜市场协会在珠江新城召开了“广州市肉菜市场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经验交流会,展示了一些先进肉菜市场的升级模式,更注重体验性、文化性与休闲性。面对新形势、新变化,一位摊主曾经表示,“马云搞得我们没饭吃了”。

  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一些传统行业受到猛烈的冲击。这位摊主的话语尽管有些矫情和夸张,却也代表了一部分从业者复杂的社会心态——习惯了以往的盈利模式和利益格局,面对互联网经济的挑战和压力,一些摊贩难以适应,将“板子”打在电商上;电商犹如一个不受欢迎的入侵者和破坏者,成为打破某些人饭碗的“罪魁祸首”。

  伴随着信息化浪潮,“互联网+”带来了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的变革,既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也会推动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业态加快成长。在一个转型和创新的时代里,如果肉菜摊贩依然在陈词滥调中打转,依然在转型创新中踌躇不前,依然在批评质疑中自说自话,不可避免遭遇市场的“滑铁卢”。换言之,肉菜摊贩不是“被马云搞得没饭吃”,而是被多年形成的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搞得没饭吃。

  市场经济在本质上也是一种竞争经济,商家如果安于现状、故步自封,难免会处于不利地位。以创新思维为核心的互联网经济,具有促进资源充分流动的社会功能,有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互联网经济不仅能够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会极大地改变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推动多个领域“旧貌换新颜”。

  那种认为马云搭建的电商平台挤占了销售市场、压缩了利益空间的想法,说到底是一种利益固化的产物。对于商家来说,互联网经济既带来了压力和风险,也带来了发展空间和利益空间。如果迎头赶上,肉菜摊贩将迎来新的机遇;如果消极逃避,肉菜摊贩将会面临着“钱袋空荡荡”的困境。

  正所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价值,创新就是当下的时代精神。互联网经济不仅会推动产业变革,也会带来价值观念的重塑与更新。让改革和创新成为人们普遍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让“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久”得到更多的文化认同,既需要外部的教育引导,也离不开商家的“自我救赎”。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不是马云抢了饭碗,而是陈旧观念、僵化思维建构的“文化枷锁”让商家的饭碗越来越小甚至丢了饭碗。不论是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要,还是推动服务增值,抑或降低运营成本,商家只有“取马云所长”,才会拥有更加广阔的天地。(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