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理论创新永无止境

发稿时间:2016-07-06 09:44: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青年网

  内容摘要:高度重视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成功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之一。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党提出了必须深入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也就是如何科学理解和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总书记也强调,要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一是马克思主义的资源,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成果及其文化形态。(作者单位: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副主任)。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指导;习近平;中国共产党;重要讲话;真理;理解

  作者简介:

  高度重视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成功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之一。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一步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需要深入而全面的理解和把握。

  要推进理论创新,就必须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确立问题导向。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还在不断深入发展,新的实践必将不断提出新的问题。新问题、新实践、新矛盾、新挑战、新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展开新研究、得出新认识、找出新规律、做出新解释。在此意义上,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现实探索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

  要推进理论创新,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党提出了必须深入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也就是如何科学理解和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今天我们认识到:应从整体性和内在逻辑上完整把握马克思主义,避免对马克思主义的肢解与碎片化理解;我们以之为指导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而非基于特定条件下的具体判断与个别结论;关键是要从本国实际与时代条件出发,以现实实践为基点,理论联系实际,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总书记也强调,要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要推进理论创新,就必须要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创新性的理论成果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今天我们要推进理论创新,特别要把握好三个方面的资源。一是马克思主义的资源,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成果及其文化形态;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三是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包括世界所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积极成果。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制度将长期并存的情况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继承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并结合新的实际进行新的创造,才能为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提供有价值的经验借鉴与理论参考。没有世界眼光,马克思主义就很难与时俱进、与世俱进。只有海纳百川、博采众长、洋为中用,才是真正马克思主义的胸怀。

  

  (李海青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