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拒绝刷单让“双11”购物更狂欢

发稿时间:2016-10-27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网购过程中,商品的信用等级或业内评价通常会成为消费者重要的参考指标。而这一需求,恰恰为“刷单”产业链的形成提供了机会。昨日,国家发改委同多家部委邀请阿里巴巴、腾讯、京东、58同城、滴滴出行、百度糯米、奇虎360、顺丰速运等8家互联网公司,共同签署《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在“双11”来临之际,正式向电商“毒瘤”宣战(据10月26日《北京晨报》)。

  所谓“炒信”,也就是广大网购消费者众所周知,存在于电商行业中臭名昭著的刷单行为,刷单,就是通过虚假的网购消费,帮指定的网店卖家购买商品提高销量和信用度,并填写虚假好评,通过这种方式,让网店既可以获得较好的搜索排名,又能以刷出的销量和虚假的好评信用诱骗网购消费者购买其商品,他最大的危害不仅在于给消费者造成误导和欺骗,制造店铺虚假繁荣,性质和危害与虚假广告类似。在严重失信的背后,很可能还存在着兜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次生违法行为。

  刷单行为,在扰乱正常网购市场秩序,制造不公平市场竞争和导致诸多商业违法的同时,对自身“行业”内的“从业人员”甚至也不放过,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阿里系及其他电商平台不断升级,行业利润被不断被挤压,越来越多的刷单团伙开始向诈骗发展,全国各地有上百名网友为指定商品刷单,最后垫付的货款被拖欠,拖欠金额超过12万元。但就是在这种既违法又“害人害己”的行业生态下,不仅任有很多人受利益驱使或被骗从事刷单,不少电商依然对刷单乐此不彼,刷单行业也正处在畸形甚至野蛮生长状态。报道显示,今年以来,阿里巴巴已协助全国多省工商部门查处十余家全网刷单平台,包括“90”后创建的傻推网、重庆“蓝天店主”、“整点抢”网站等刷单平台,涉案金额近4亿元。仅“蓝天店主网”到案发时为止,不但有多家电商平台的数千卖家参与,累计雇佣的刷手就达18万多人。

  显然,存在于电商平台和卖家群体中的刷单行为,最突出的表现就是诚信丧失,相互之间的利用都是建立在欺骗消费者利益的基础之上,而失信是商业行为中的大忌,然出于各自利益的权衡和普通网购者的不易察觉,某些电商平台、卖家甚至个别物流企业也会与不法刷单团伙相互勾结利用,致使刷单行为成为了电商行业“打不死的小强”。而时下又临近“双11”,在这个由电商发起,并伴随电商成长的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临近,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由国家发改委同多家部委邀请国内数家大型电商和网络企业共同签署《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联合起来向刷单这颗“毒瘤”宣战,更具有异乎寻常的深远意义。

  伴随着互联网发展应运而生的电商等互联网企业,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在社会经济发展等各个领域里扮演者举足轻重的角色,更会成为未来经济发展势不可挡的大趋势,面对电商和互联网企业的不断涌现和高速发展,如何应对和解决“成长中的烦恼”,使其更稳定、快速、健康的向前迈进,是在摆在国家和包括电商等互联网企业在内的共同课题,由国家部委牵头行业领军企业针对某一普遍存在或相关的问题,构建全国性的联合惩戒平台,既是一种全新的探索,更体现出观念和思维上的创新。而选择在“双11”即将到来的这个时间节点上“联合行动”,除了保障网购消费者合法权益之外,也是对刷单行业全面围剿的正式宣战。

  “双11”是广大网购消费者和电商平台及相关互联网企业的“狂欢节”,尤其是电商平台的众多卖家,“双11”的销售数据和信用评价更对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的经营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而刷单行业更不会错失这一黄金机遇,势必会趁机浑水摸鱼为某些电商卖家“贴金”,由国家部委牵头联合电商和网企巨头们发起的这场反“炒信”宣战,既为全国网购市场营造出一种“抵制刷单”氛围,也会对不法刷单团伙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而签署《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的电商平台和网企巨头,势必也会对存在刷单行为的卖家采取最直接的惩戒和处罚,让“拒绝刷单”成为电商卖家的生存发展和诚信之本,“双11”的购物也一定会更有序、更健康、更狂欢。(朱永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