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90后遭迷信诈骗,愚昧不因年轻而走开

发稿时间:2016-07-22 10: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云南安宁市的倪某自称“玉皇大帝二儿子”,得知受害人父亲刚过世,母亲聋哑时,谎称需要做法驱赶“脏东西”,先后诈骗3名受害人共计20余万。民警表示:封建迷信诈骗对象多为老人,年轻人受骗,在他从警20余年的经历中还是首次遇见。(7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自称是玉皇大帝的二儿子、手持写着在冥府的职位以及名字的牌子,骗子漏洞百出的拙劣表演,却能轻轻松松骗得3名90年轻人20余万的钱财。这种在智商上的被“团灭”,看起来是啼笑皆非的闹剧,但实则是常识缺失的一种社会样本。

  “信则有,不信则无”,诸如此类的台词,往往给接触到封建迷信的人群以心理暗示。这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现象。譬如,羊年不适合生小孩、两个立春就不适合结婚等等,这些迷信传闻,却对一年轻人婚恋生育产生了立竿见影的实际效果。只是,相比被骗20余万的大动静,前者对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显得有些“毛毛雨”了。

  骗子打着“玉皇大帝的二儿子”的旗号来行骗,也并非是三下五除二就迅速拿下,而是在“逐渐认识的过程中”慢慢地故弄玄虚。就如钱币的正反面一样,年轻人交际范围大,所接触的新鲜事物多,诸如此类的性格优点,是能增加其被骗子盯梢的概率。这和“封建迷信诈骗对象多为老人”是有可比性的。因此,我们别因90后遭迷信诈骗就感到不可思议。毕竟,愚昧不会因年轻而走开,无知也绝不会可畏后生。

  迷信,往往和诈骗“雌雄同体”。在一些欠发达和偏远地区,迷信会因为科学普及的不足而趁机上位。“救死扶伤”、“避邪趋害”的幌子下,“巫婆”、“神汉”、“阴阳先生”们是粉墨登场。有些甚至发展成群体性的邪教组织,譬如“全能神”“东方闪电”等非法组织。这些人的蝇营狗苟,让中老年群体是中招不少,还把不少年轻人也拉下水。

  而一些居住在大城市里的年轻人,不在文明和繁华的大树下乘凉,然而是利用先进手段,来主动和封建迷信进行互动。电脑测字、手机算命、网络占卜……“城里套路深”的迷信裂变,渐渐升级为一种“潮流”,年轻人很难置身事外。

  封建迷信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它对于年轻人的侵扰和伤害,往往是在“一拍即合”的投缘心理中产生的。科学精神和法治思维,是“治病救人”的一味良药。但更重要的是,年轻人所独具的分析型思维以及批判性观念,不可或缺。对于未经证实的事物,不要轻易让渡掉自己的怀疑;即便已经是证实的事物,也不妨辩证来看。这种与生俱来的“免疫力”,能让你少碰壁。(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