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宁夏固原,习总六句心声启示什么?

发稿时间:2016-07-21 14: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首站是固原市。继在将台堡缅怀先烈之后,当天下午,习近平来到了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看望父老乡亲,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一如既往地深入群众,访农户、问冷暖、拉家常、进厨房、揭锅盖……

  宁夏,我国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欠发达省区,情况复杂,贫困人口占比高,贫困程度深。尤其是宁夏南部山区8县,又称西海固地区(西吉、海源、固原),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是国家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宁夏全区58万贫困人口,固原就有27万,占比近48%;宁夏全区9个贫困县,固原就占了5个。可以说,在全国攻坚脱贫的棋局中,宁夏能否全面脱贫关键在固原。宁夏固原,这个脱贫攻坚的典型主战场注定牵动习近平的心弦。飞至宁夏,脚踏固原,习近平无不在思考,曾经的至苦至贫之地,如今的扶贫开发进展如何?精准扶贫进展如何?脱贫成效如何?……正所谓“言由心生,心由行表”,让我们一起听听习近平在考察中都坦露了哪些心声,带给后续精准脱贫哪些启示。

  启示1:狠抓落实

  “关键要抓好落实,我就是来看落实情况的。”这是习近平来到回族群众马科家中,逐项察看墙上细致登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信息卡”后直截了当地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一向看重落实、狠抓落实。在扶贫开发策略上,唯有执行了、落实了才能取得实际成效,否则一切均为空谈。消除贫困、脱贫致富,是民生问题,关乎人民福祉,要不得半点懈怠,不能是一阵风,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必须落到实处。落实到位就得真抓实干,要把包括“建档立卡”在内的精准扶贫措施做实做细,不仅帮扶干部要精准到户,精准确认穷根,精准发力,尽职尽责实行帮扶计划,贫困户也要积极配合,努力让计划落地,争取早日实现脱贫摘帽。现行的扶贫决策是经过中央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的,只有踏踏实实地执行,勤勤恳恳地实干,扎扎实实地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全面小康的美好愿景才能成真。各级各部门应按照总书记抓落实的要求,自觉地对照、笃行。

  启示2:搞好教育

  “决不能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习近平离开马科家时,特别叮嘱把孩子教育搞好。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发展教育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曾指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思想愚昧、文化缺失、就业能力不足等极易造成贫困。通过教育扶贫,帮助贫困地区人口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就业能力,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多渠道就业改变命运的扎实通道,让他们用知识和技能来武装头脑,用勇气、志气和信心来攻坚克难,彻底斩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根源。一个“决不能”,道出了习近平对贫困地区和下一代的关心爱护。搞好教育,使孩子站稳起跑线,放飞梦想,成长成才,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就大有可为。

  启示3:访贫问苦

  “我提出再到比较艰苦的农村看一看。”这是习近平坐在杨岭村村民马克俊家的炕上,同乡里乡亲们拉家常时有感而发。继1997年和2008年之后,习近平第3次来到固原。此次,他提出再到比较艰苦的农村看一看。其实,从青年插队梁家河,到在地方担任要职,再到成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始终感知民生疾苦,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穷苦之地,费的最多精力的就是扶贫,想的最多的就是百姓脱贫致富,其源动力是那颗一心为民的赤子之心。他深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必须要到比较艰苦的农村,惟此方可真正把准民情,对症下药,早日脱贫。正是得益于精准扶贫、精准发力,此次前来,习近平亲眼看见了固原一改从前艰苦贫困的风貌:饮水问题解决,生活条件改善,寻得了产业脱贫的路子。习近平欣喜地说,固原的发展脱胎换骨,增强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访贫问苦,不仅是一块检验脱贫成效的“试金石”,还是一个攻坚扶贫的“助推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也应该做起来。

  启示4:攻坚脱贫

  “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习近平此语是对脱贫攻坚的牵挂,对决胜脱贫的坚定决心和紧迫感。自2015年11月29日,中央正式宣布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发起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至今,贫困地区面貌有所变化,但脱贫攻坚任务依旧繁重。当前,“十三五”开局之年已过大半年,扶贫攻坚已是关键时期,到2020年能否如期脱贫,关系全面小康能否建成,关系人民福祉能否保障,关系人民期待能否实现,更关系到党和政府的执政水平与公信力。摆脱贫困、攻坚脱贫迫在眉睫,各级领导干部,须将扶贫开发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定扶贫决心,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打赢这场硬战。

  启示5:建好支部

  “我们还要更上一层楼。”这是习近平对杨岭村党支部的殷切厚望,希望他们再接再厉,把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奔小康。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根基,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在基层最贴近群众、最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各项扶贫政策举措落地见效的力量支撑。正如习近平所说:“一个村子建设得好,关键要有一个好党支部”。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作用,扶贫开发工作将更上一层楼。

  启示6:内生动力

  “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把好的经验传授给村民。”习近平对杨岭村的养牛大户马全龙如是说。养牛是该村产业脱贫的路子,许多贫困户在政府帮扶下,通过养牛实现了增收。习近平敏锐地发现了典型人物,鼓励其示范带头,有助于解决其他村民经验不足、决心不足、干劲不足的问题,有利于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习近平曾说:“扶贫根本要靠自力更生,要靠强劲的内生动力。”贫困地区的群众“穷则思变”,不“等要靠”,奋发图强,万众一心,当地的脱贫致富才有奔头。

  习近平言传身教,在实地调研中实事求是、细致观察、缜密思考,再次验证并反复强调了精准扶贫、脱贫致富的“真经要义”。他对扶贫事业的矢志,对困难群众的牵挂,如同考察途中的点点雨滴,沁入了宁夏各族群众的心田,滋润着那片黄土地,滋润着广袤的中华大地。攻坚脱贫,全国各地更加坚定、更有作为!(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